交大要闻

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举办

2023年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决赛在图书信息楼八楼报告厅举行。本届“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图书馆、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团委)联合主办,学生联合会、领读者学生阅读推广社团协办。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仇晓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萨日娜、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王喜芳、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高晨昊出席活动,并担任领读导师,约百名学生代表作为大众评委参与活动。外国语学院寇瑜珂同学担任决赛活动的主持。

01.jpg

02.jpg

李新碗致欢迎辞。他指出,图书馆一直以来也致力于“书香校园”建设,形成了荐书、交互、讲座、诵读、竞赛、行阅六个维度的阅读推广服务品牌体系,其中“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多年来为全校阅读爱好者提供分享、交流、展示的舞台。他还寄语在座青年学生,将阅读变成终身习惯,敏于求知、勤于学习、敢于创新,将所学所思所获融入到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

03.jpg

在开场的名师领读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萨日娜教授带领8位研究生集体朗诵《她力量——巾帼交大》,讲述了九位交大女院士的励志事迹。现场字字掷地有声,声声诵读深入人心,“巍巍交大,百年书香;巾帼交大,心盖四方!”师生们的深情领读共同展现了“巾帼交大们”傲立绽放的姿态。

04.png

05.png

第一轮的阅读演讲精彩纷呈。十组入围同学紧紧围绕“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各选取一本相关书籍展开演讲。其中,既有溯源历史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发展进程的《李大钊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中国文脉》,有从名人历程展示家国情怀的《党的科技功臣——钱学森》《查医生援鄂日记》以及《两个身份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也有积极挖掘从交医本心的诞生到在科研里勇攀高峰的《交大医学》系列丛书。领读者们结合自身经历,将充沛的情感和独特的思考融入表达,在一字一句的演讲中生动体现了交大学子真挚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06.png

随后,领读导师团导师们分别从演讲内容、演讲主题、书籍选择和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点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坚持阅读,传递书香背后蕴含的精神底色、人文关怀与生命哲思。

07.jpg

08.jpg

 经领读导师现场评分,四组选手晋级第二轮辩论环节,并就两道关于阅读的辩题进行两两对辩。选手们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充分体现了交大学生敏捷的思辨能力和严谨的表达能力。

09.png

 辩论之激烈,观点之精彩,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0.jpg

活动尾声,刘建新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同学们精彩的表现充分说明了阅读、思辨和演讲的魅力,生动地展现了领读者们在交大校园内存在的意义。“青年强则国家强”,她希望所有领读者们用书香凝聚奋进力量,让阅读的智慧在自己身体和思想中绽放,并带领更多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刘建新表示,图书馆365天静候大家,希望图书馆的环境和书籍能够带给读者们更丰富的阅读体验。

11.jpg

12.jpg

13.jpg

最终,结合“领读导师团”的评分和现场大众评委的投票结果,来自医学院的王子硕同学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全场观众投票人气奖。最后的抽奖环节更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高潮,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14.jpg

附:第六届“我是领读者”阅读演讲大赛获奖名单

15.png

王晨 刘珊
徐思张 江晨帆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