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研讨会

3月1日,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本次大会以深化改革,创新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主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处长杨颉,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罗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财务计划处副处长周大喜,保卫处副处长朱冠群,研究生培养办主任刘灿华,审计处综合审计科科长黄献,法律事务室曲悦,各办学单位负责人等90余人出席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吴静怡表示,2022年对非学历教育工作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非学历教育强化规范管理、深入推进改革,在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她对未来的非学历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坚持规范为先,树立办学管理新范式。持续促进学校非学历教育规范发展,推进教育资源的社会共享,满足人民终身学习的需求。第二,坚持育人为本,赋能协同发展高质量。力争实现从大规模标准化培养向个性化培养的跃升,服务地方、区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三,坚持创新为要,构建合作融合新布局。时刻把握实践需求、站在科研的前线,大胆创新,扎实推进非学历教育的升级。

图片3.png

姜文宁对到场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高管教育中心的发展历程,期待通过研讨能够解决目前非学历教育面临的一些新困难与挑战。

图片4.png

教务处副处长胡艳丽通报了学校2022年度非学历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未来重点工作进行分析与部署。她指出,2022年度,非学历教育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内控审计,规范办学行为,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构筑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了非学历教育办学的价值与内涵。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将重点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非学历教育国际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以及职业教育等方面,把握当下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朝着构建“高品质、重责任、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非学历教育而努力奋斗。

图片5.png

会议现场举行了办学单位责任书签订仪式。在各位领导的见证下,26家办学单位负责人签署了2023年度非学历教育责任书。

02.png

在非学历教育工作研讨交流环节,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主任高晶鑫、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管教育联席执行主任唐翀和终身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宁分别就国际化发展、品牌项目建设和在线课程体系作专题发言,分享各单位的成功办学经验。随后,各办学单位进行分组讨论。数学学院副院长朱辉钰、终生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猛和智慧能源学院副院长盛培忠分别对分组讨论的结果进行报告。大家围绕学院合作办学、专业资源共享及国际化项目探索等不同层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

图片7.png

最后,杨颉作会议总结,他对2022年学校的非学历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在非学历教育发展过程中积极创新实践、提升教学质量表示感谢。他指出,非学历教育要从全局出发,不仅要“抠小账”,还要“算大账”。各个学院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非学历教育品牌。

图片8.png

图片9.png

最后进行了非学历教育工作培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新安带来一场《心理行为与决策》的主题培训,探讨了人际交往风格对职业发展的影响。非学历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鹏对非学历教育新系统进行了演示和培训。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锦时筑梦,共绽芳华。未来,非学历教育工作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实现新跨越,迈向新高度。

林津津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