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点燃国球记忆,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主创团队走进交大校园

3月3日,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孙俪、许魏洲等领衔主演的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走进交大校园,其主创人员邓超莅临闵行校区菁菁堂与师生见面。

WPS图片(1).jpeg

通过影片,交大学子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乒乓的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重现了运动员们不畏强敌、为国争光的反击之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体育系系主任王坤,校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体育系讲席教授、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国际裁判长孙麒麟以及《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原型、体育系副教授、原中国乒乓球队主力队员丁松等出席本次活动。

WPS图片(2).jpeg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在男乒被“欧洲列强”碾压的 90年代初,留洋教练戴敏佳请缨回国,带领新兵老将在天津向“列强”发起反击,拯救男乒的故事。男乒运动员数十年只为追求黎明的脚步,在无数个黑夜里刻苦苦训、奋斗不息。中国男乒的崛起,在那传奇一夜奏响序曲。

电影中那段国乒于至暗之时反击,以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击垮强敌,最终迎来胜利曙光的画面引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WPS图片(3).jpeg

放映结束后,主创成员邓超上台,与交大师生共同讨论创作思路和感悟心得,现场同学踊跃发言,并分享观后感和感触最深的台词语句。

邓超通过电影向同学们讲述了90年代国乒的发展之坎坷,分享了电影背后的那些历史故事。他认为,乒乓球之所以称为中国国球,不仅仅是运动员永不言弃,刻苦拼搏打出来的,更是乒乓球带给人们刻苦和拼搏的斗争意志铸就的。代代的努力和传承所代表的正是国民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乒乓”精神。

WPS图片(4).jpeg

01.jpg

02.jpg

现场同学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自身感想和收获,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生活经历讲述了不同的“乒乓”精神传承。“不管有多复杂,有多困难,都要坚持到底”,虽然生活在“傲视群雄”的时代,但不可忘记曾经经历的坎坷挫折。铭记历史方可鉴往知来。有同学表示,当前所处的研究领域就如同国乒黎明前的黑暗一般,需要更多的科研工作者投入努力,铭记国乒带来的勇气和坚定,争取尽早迎来新的黎明。

03.jpg

WPS图片(5).jpeg

WPS图片(6).jpeg

活动最后,学校代表登台与主创成员互送礼物,并进行球技切磋,通过互动同学们表示将铭记“乒乓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可以输但是不服输,直面黑暗才能看到黎明,将这份不服输,不言弃的精神传承下去。

05.jpg

仲新宇
赵翔宇 沈延岚 李荣洁 舒天楚
文明办、体育系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