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出版社3种出版物入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揭晓。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设图书奖、音像电子出版物奖、出版科研论文奖三个子项奖。其中,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0种,获奖音像电子出版物30种、提名奖80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中国出版界奖励优秀出版物的综合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出版界三大国家级奖项之一。获奖作品在弘扬主旋律、传承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了示范导向作用,代表了中国出版业的最高发展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3种出版物入选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分别是《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5卷本)》荣获“优秀出版物图书奖”,《亚太战争审判》8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荣获“优秀出版物音像出版物奖”,《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系列丛书》荣获“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入选数量创历史新高。

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1.jpg

“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是基于马金双研究员团队近十年来全面的野外调查、标本采集、文献考证及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编写而成的。其出版对于外来入侵植物的准确鉴定及防除具有重大意义。

志书共五卷,收载外来入侵植物68科224属402种(含种下等级),是对我国现阶段入侵植物的系统总结。本志不仅明确了外来入侵植物的名称、生物学特征、生态学特性、生境、原产地及分布现状,还着重考证了入侵植物的传入与扩散,并对入侵植物在中国可能扩散的区域进行了预测,同时还对入侵植物的危害与防控及管理办法作了介绍。本志书可作为植物学专业研究的工具书,也可供广大植物检疫、环保、农业和林业等相关行业从业者参考。

优秀出版物音像出版物奖

2.jpg

《亚太战争审判》共8集,每集50分钟,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拍摄,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共同策划、制作、编译而成。本项目将首次聚焦二战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等同盟国对日本BC级战犯的审判,借助最新的历史发现和学术研究成果,挖掘和再现审判的第一手珍贵独家影像、音频、文件资料。同时,摄制组远赴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菲律宾、日本、英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地,通过大量实地拍摄和国际专家的采访,以立体化的国际视角,还原历史真相,解读争议问题。片中采访了大量历史事件的当事人、参与者以及后代,他们中年纪最大的为英国百岁老人,摄制组进行了抢救性采访和拍摄,珍贵的影像资料具有宝贵的历史价值。本项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建立二战后世界秩序提供借鉴,对防止人类大规模战争起着警示作用,旨在呼吁和平,走向美好未来。

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

3.jpg

本套丛书是国内第一套对我国高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及技术内涵进行系统、全面总结的丛书,填补了出版空白。本套丛书围绕着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发展的“绿色、智能、深海、极区”4大趋势,分为“绿色技术”“特种工程船舶技术”“无人智能技术”“深海技术”4个板块,包括《船舶流体动力节能技术》《喷水推进及推进泵设计理论和技术》《海洋综合科考船设计》《耙吸、绞吸挖泥船工程设计》《半潜船工程设计》《起重、铺管船工程设计》《水面无人艇技术》《无人遥控潜水器技术》。

韩兵琦
上海交通大学 出版社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