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博士毕业生丁子恒论文入选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博论文提名奖

近日,2022年度中国电子教育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博士毕业生丁子恒的论文《电控波束可调天线与阵列研究》入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是金荣洪教授。此次全国共评选出20篇优秀奖,10篇提名奖。

图1.jpg

丁子恒,2016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21年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可重构天线、相控阵等,在天线领域知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上发表论文5篇,发表会议论文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毕业后先加入上海华为公司,现于歌尔日本先进技术研究部从事终端天线研发工作。

《电控波束可调天线与阵列研究》

内容简介:电控波束可调天线与阵列利用二极管等有源器件,能够实现电磁波能量空间分布的灵活调控。这种天线具备定向天线高增益和全向天线宽角度覆盖的特性,且成本低、易于实现,对解决通信资源匮乏的问题、提升系统容量和通信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已成为研究热点。然而,已有电控波束可调天线的调节能力有限,且尺寸、复杂度和功耗较大,不易在系统和阵列中应用。此外,目前关于波束可调天线在阵列中的应用研究多集中于传统半波长相控阵,没有充分发挥电控波束可调天线的优势,缺乏关于波束可调天线在其它类型阵列中的应用研究。本文针对电控波束可调天线与阵列开展研究,提出了波束和零点扫描天线、二维波束可调天线和相量波束可调天线的设计方法,并将这些天线单元应用于大间距相控阵、共形天线阵和二维测向天线阵等当中,为阵列天线设计引入新的自由度。

面向即时性问题的科研旅途有艰辛,对未知的探索也愈发深入。步履不停,笃行不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