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召开管理委员会会议

2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深圳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朱新远出席会议并讲话,管委会成员单位代表交大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交大教务处处长杨颉,交大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交大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交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秋华,交大文科处副处长解志韬,交大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肖宏青,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交大深圳研究院院长陈方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出席会议。

b888f214c9b23f681518f5004f989c7.jpg

会议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行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新民主持。会上宣布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并审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章程》。

SCY_2433.JPG

陈方若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与深圳市有很深厚的合作渊源,交大品牌在大湾区将进入以行业研究为特色、产业创新为驱动的新发展阶段。

SCY_2713.JPG

徐兵宣读了深圳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名单,并对深圳研究院管理结构框架进行说明。

270336312874240772.jpg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章程》。章程明确,深圳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全部科研教育机构的唯一总体管理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在深圳市内及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管理和营运工作。研究院的主体建设责任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方若汇报了深圳研究院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报告了研究院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深圳研究院定位于打造立足湾区、辐射全球的顶级科创智库、新型科创平台与领军人才培养基地。陈方若希望,未来深圳研究院可以依托交大安泰在深圳近二十年的办学基础,以及行业研究院契合深圳产业规划的研究方向,作为链接和服务交大与大湾区的平台,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基于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在构建“政、产、学、研、创、投”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中结出累累硕果,赋能国家战略科技发展。

SCY_2631.JPG

姜文宁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工作的领导和校友表示了感谢。他希望,未来研究院能加强与学校、政府、企业的合作联动,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为研究院的发展创造条件。

492658801925338077.jpg

在战略咨询研讨环节,与会成员围绕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为深圳研究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刘河洲、蒋炜、易春雨、赵普,校友代表朱伟军等列席会议。

陶剑表示,深圳研究院应加强与交大其他地方研究院的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他强调,深研院的未来发展应专注于重点战略领域的扩展,以点带面,全面发展。杨颉表示,深圳研究院是上海交大在深圳的“客厅”,要起到联动校友、学校的作用,管委会也要给予更多支持,助力深研院的发展。徐兵强调,学校可以作为一个资源对接的桥梁,统筹并整合行业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转化方面的资源优势,扩大未来发展空间。王秋华指出,深圳研究院要以重点战略目标为方向,“把方向、定策略、抓落实”。解志韬强调,要加强智库建设,注重软科学研究,将交大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肖宏青表示,很荣幸见证了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过去二十多年的成长,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他强调,每年有超过300位交大校友来到深圳,壮大了深圳校友会的力量,希望校友会能成为连接校友与深圳研究院的纽带,赋能深圳研究院的发展。刘河洲表示,未来深圳研究院应结合深圳各行政区产业集群的特点,打造基于行业的科研基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朱伟军表示,作为交大安泰84级本科及首届EMBA校友,希望能将自己的专业能力运用到校友工作中,协助深圳研究院扩大品牌影响力。

SCY_2930.JPG

朱新远总结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要抓住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定位,发挥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上海交通大学有决心、有信心建设好深圳研究院。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深研院能够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在项目转化、人才培养、产业落地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促进校地合作可持续发展;二是希望以更高的战略眼光,联动全国交大校友;三是希望上海交大引入更多优质资源,利用政策优势,让深圳成为学校在南方地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深圳研究院为支撑点,服务深圳市的发展。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