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内首次

上海交大电院博士生董淑琴获IEEE MTT-S医学应用研究生奖学金

近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董淑琴同学凭借微波技术在生命体征检测方面的研究获得了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IEEE MTT-S)2023年度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生奖学金(MTT-S Graduate Fellowship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 for 2023)。董淑琴同学是上海交通大学首位获得IEEE MTT-S研究生奖学金的学生,也是国内首次获得IEEE MTT-S医学应用类奖学金的博士生。颁奖仪式将于2023年6月在微波领域国际顶级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Microwave Symposium (IMS)上举行。

2.png

研究工作简介

董淑琴此次申请奖学金的内容为多普勒心动图用于心脏异常检测,她提出了“多普勒心动图(DCG)”概念,用于描述生物雷达远程探测到的心脏机械活动信息,并通过临床试验验证了多普勒心动图DCG与医学上常用的心电图ECG之间的耦合关系。基于非接触探测到的多普勒心动图可以获得传统心电图的各波形出现的时间信息(如RR间期、QRS波形等)。同时利用心动图数据训练出的深度学习模型可以实现心脏异常的评估和疾病筛查,如早搏、房颤等疾病。

目前,董淑琴同学的研究还涉及基于智能多模态心肺活动信息的心肺功能评估,相关研究成果将会用于帮助心衰患者短期预后评估,提高依从性。

3.png

个人简介

董淑琴,博士二年级研究生,师从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顾昌展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基于毫米波技术的生物医学应用领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篇相关领域顶刊(中科院一区),1篇中科院二区期刊文章,1篇相关内容的PCT专利,以及7篇会议论文。曾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其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奖,曾获IEEE MTT-S IWS 2022 FLASH Competition Best Paper Award和CICAI 2022 Best Demo Runner-up Award,另外3次入围IEEE国际会议学生论文竞赛finalist。作为团队成员之一,获得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发起的“2022数字医学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为IEEE TMTT、IEEE JERM期刊审稿人。

关于IEEE MTT-S研究生奖学金

IEEE MTT-S是射频、微波、毫米波理论和应用领域最具权威的组织,其出版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是国际射频与微波领域的顶级期刊。MTT-S研究生奖学金自2006年设立,2008年专门开设医学应用方向(MTT-S Graduat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根据研究生申请人参与项目的学术水平、研究团队的实力以及申请人的经历等评定,旨在鼓励全球优秀研究生从事微波工程应用于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该项奖学金每年从全球范围内的申请人中评选出至多2名获奖者,除了颁发获奖证书外,还提供6000美元奖金和1000美元参加颁奖会的旅行补助。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