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换届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1-会场全景.jpg

1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等出席会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主持会议。

 2-翁铁慧.jpeg

翁铁慧指出,近年来,分会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入开展前沿性、规律性问题研究,积极推进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在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积极助力学科建设发展、持续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

翁铁慧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希望分会挺立主心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员”,学深悟透“正其源”,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融会贯通“知其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共情共鸣“达其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希望分会聚焦新青年,对标“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标准,把握学生思想特征和成长规律,当好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希望分会坚持高标准,强化组织、学风、队伍建设,当好思研会提质创优的“建设者”,共同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开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贡献。

 拼图.png

会议总结了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工作规则等相关文件。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作工作报告和财务情况说明,监事、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程基伟作监事工作报告。第八届理事会期间,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推动学科发展上下真功,在搭建交流平台上求实效,创新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深化学术交流和研讨、全力服务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成长,为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理事146名、监事1名,随后召开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常务理事37名。杨振斌当选新一届理事长,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等7人当选为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当选为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当选为监事。秘书处挂靠在上海交通大学。

 8-杨振斌.jpeg

杨振斌回顾了第八届理事会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接过历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扎实服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提升立德树人工作能力水平;持之以恒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自身建设。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来全国各省教育厅、全国高校154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舒天楚
王渊
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秘书处
陈龙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