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春节坚守“医”线,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有那么一群人,依然坚守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含义,用“奉献”和“坚守”护佑群众的健康,为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让我们走近春节里依然忙碌的他们……

瑞金二路197号

01.jpg

在自己的值守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守护重症病患的平安,就是附属瑞金医院朱海星医生对“初心”和“坚守”的理解。和她一样,今年一线二线三线科里各病区共有8名医生一起值班“坚守”。

ICU里,报警声此起彼伏地响起,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着。所有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在气管镜、CRRT、大抢救和会诊等各种场景中,比临床能力,更比拼的是精气神,守护着每一位病患的健康。最让医护们感动的是,一位在春节前顺利拔管的重症病人家属送来了自己家乡的特色饼干。

春节假期里,科主任带领大家查房,一起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这也是一种别样“幸福”。虽然在这场考验面前,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但是大家必须要坚守,因为大家都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

大家都有着同一个新年愿望:“希望病患们等到春暖花开时,都能顺利康复!”

浦建路160号

02.jpg

“16床的病人,肾移植术后重症肺炎,现在肌酐很高正在做血透,情况不太好,需要多关注下。”1月21日上午10:30,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住院医师于磊换上白大褂,与昨天夜班的同事正在做工作交接。病人的治疗、检查和用药情况,于磊一一记在心中。

他来到2楼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2023年1月3日开始,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急诊科总值班,他要负责起监护室、病房、一楼抢救大厅的各种突发事件,以及节假日监护室新病人的收治工作。

从早上10点忙碌到晚上8点半,于磊终于有了点空闲时间,他连忙拨通了视频通话。电话那头,是母亲、妻子和去年刚出生的儿子小老虎。“咦…呀…”看着笑眯眯的儿子,于磊工作一天的疲倦瞬间消失。说起儿子小老虎,于磊的声音喜悦中饱含歉意。儿子出生后,于磊与家人相伴的时间屈指可数,今年春节期间,他还是选择坚守在急诊岗位上。

“这就是急诊医生的工作,从来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急诊科作为患者救治的‘最前哨’,我们必须守好急危患者的第一道防线。”于磊说。

控江路1665号

03.png

在新春佳节之际,迎来新的生命是一件十分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对于早产的宝宝来说,暂时待在医院里治疗却是必须的环节。附属新华医院NICU也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迎来了最后一位虎宝宝和第一位兔宝宝。

佳佳(化名)是虎宝宝中的“老幺”,32周就迫不及待来到了这个世界,但过早出生也导致肺部和心脏发育不良,出生后就发生了呼吸衰竭,经过复苏,带着气管插管住进了暖箱。除夕早上血氧饱和度持续走低一度危及生命,经过医务人员几个小时紧张抢救终于稳定下来,度过了生命里的第一道考验。

然然(化名)则是这里兔年的老大,由于34周早产可疑有感染情况住进了ICU无法和妈妈一起过新年。但好在然然比佳佳稳定些,虽然出生后经过转运颠簸,好在至今为止生命体征都比较平稳,小家伙也已经吃到了新年和出生后的第一口奶。

宝贝们都应该待在爸妈的怀抱,但由于各种原因,医院里还有很多宝宝无法回家与家人一起过年,NICU的医生护士们也都坚守在岗位时刻守护这些脆弱的小生命。

每朵花都有它的花期,不论是虎宝宝还是兔宝宝,都是美丽的花朵,新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全心守护每株花蕾,静待花开,祝愿每一个孩子平安长大!

制造局路639号

04.jpg

除夕夜,正是家人围坐,灯火通明之时,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三病区(整外新冠病房)护理团队坚守一线岗,一如往常悉心照护着病患。当整复外科病房遇见呼吸科内科患者,她们的肩上背负着救护的使命和众人的期望,在医师团队和护士长的带领下,她们及时响应、临危不惧、兢兢业业,有序开展各项护理工作,即便是除夕夜,她们也毫无怨言忙碌在病房中,只愿无私付出能换来患者的健康。

口腔正畸科青年护士沈聿文和张静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在春节假期期间放弃休息支援急诊补液室的护理工作,虽然目前感染急诊高峰已过,但是急诊患者仍然较多,两位护士在急诊科为广大患者进行输液治疗,用坚守和奉献诠释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精神,书写着爱与责任的担当,她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生命救治的一线前沿。

东方路1678号

05.jpg

今年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重症监护室特别不同。随着重症亲子病房的启用,有五组家庭在这里共度除夕之夜,享受了天伦之乐。大年夜是全家团圆的日子,现在在监护室里也实现了。“小军(化名)的病情还没有平稳,但孩子很想和父母一起守岁。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共同许下美好的新年愿望,这是每个家庭都不能错过的幸福时刻。”值班医生说。

在儿中心小军不仅实现了全家一起过年的心愿,还收获了医院为他准备的新年礼物。虽然病痛仍然折磨着他,但坚强的小伙子仍要坐起来感谢医护人员,并表示,自己一定能好起来!

每一年春节总有医护人员驻守岗位,因为他们的付出,整个城市都能欢度新春佳节,安心地享受天伦之乐

武进路85号

01.jpg

大年初二,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虹口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科主任张旻正带领今日值班医生为留院患者查房。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张旻的团队就放弃了所有休息,几乎每天都要工作超过12个小时。除了照护比平日多三倍的呼吸科病房患者以及门诊患者,呼吸科团队还要承担全院的气管镜操作、呼吸疾病相关会诊,工作量激增。不少医生、护士来不及等到完全阳康就又重返岗位,好几位确诊肺炎的医生也一直坚持在岗,随时待命。

令张旻欣慰的是,病房总体的情况正在逐渐好转。截止到春节假日前,张旻主管的呼吸科两个病区共有229名新冠感染患者康复出院,其中近90%在入院时是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年龄最高的达到97岁。眼下,市一医院虹口院区的呼吸科病房中仍有80多位患者,以八九十岁高龄患者居多,多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由于这部分患者合并症多,病情康复尚需一些时日。为了进一步保障医疗安全,春节期间张旻所在的呼吸科每天都会安排一位副主任医师进行加强班值守。同时,医院也要求所有副高职称以上的医生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春节期间,医护人员的坚守,让患者们倍感踏实。在查房时,医护互道一声“新年好”,从彼此的眼中都能看到对未来的期望。

宜山路600号

02.jpg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是中国人古往今来的情感和精神寄托。然而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刻,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依然奋战在第一线,做人民群众健康的守卫者。走进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灯火通明,医护人员依旧在忙碌。一位80多岁老人发烧39.4℃,老年人高热持续不退又在这个特殊时期,这可把家里人急坏了,赶忙送到六院急诊后,在完成CT和验血后,急诊医学科医生为患者配了阿兹夫定,以及类固醇和抗生素输液,当天晚上老人就退烧了。在经过连续三天的药物治疗后,老人的抗原已经转阴了。患者家属悬着的一颗心刚落下,却又发现老人心跳频率过快,达到120次/分,化验后发现血栓指数很高,急诊医学科医护争分夺秒,及时为患者注射抗血栓药物,几天后,老人终于脱险,恢复平稳状态。患者家属感谢医护人员时说道,“虽然医护们都很忙碌,但流程上有条不紊,他们处事不慌,头脑清醒,在生死门前奋力争夺,尽力挽救每一条生命!”自信的眼神、温暖的微笑、果敢的抢救动作……这就是不眠不休的六院急诊人。

泸定路355号

03.png

除夕夜,在这个万家灯火齐璀璨的日子里,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都在紧张忙碌有条不紊的工作着。这里有滴滴答答的呼吸机声音,时而还有宝宝给医护人员发出的信号,偶尔掺杂着监护报警的声音,奏响着新春的交响曲。

除夕夜,除了守护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26个稚嫩的生命,还收治了来自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的一个因生后青紫就上了呼吸机的孩子,专科医生和护士将他转运回来后第一时间连接了呼吸机,开通了静脉,做好镇静镇痛管理,轻轻抚慰……孩子似乎也感受到安全与温馨,甜甜地睡着了,平稳的度过他生命的第一天。这个本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的夜晚,新生儿医生护士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默默无闻的贡献着自己宝贵的青春,用一双双温柔的手给住院的宝宝们传递着爱和温暖。 

在新的一年里, 让我们不惧风雪,只争朝夕,愿我们冲破严寒料峭,奔赴春暖花开的前方。

淮海西路241号

04.jpg

除夕,附属胸科医院急诊室内,时不时有患者对医护们道着新春的祝福声。身着蓝色隔离服的护士纪灵玲和往常一样正在为患者换药。今天是她日班,对于很多一线医护人员来说,除夕夜上班不能在家过年已是家常便饭。她说“家人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患者们尽早康复是她最大的心愿。”

凛冬散尽,春朝可期,正是因为她们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守护着患者的健康才有了千家万户的祥和与安宁,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传递温暖。

宛平南路600号

05.jpg

“马志敏(化名)这几天睡觉好一些了吗?”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一级重病房里,医生询问患者马志敏。患者志敏是春节前两天住院的,目前已经住院一周了,因为病情原因,无法回家过年。“小张医生,新年好。睡眠好多了,情绪也稳定了。昨天妈妈来看我,她抱着我笑了。”志敏很开心。小张医生没有回老家过年,今年是他第三年没有回老家了。“最近住院的患者还挺多,我要留着为他们服务。而且,我是高年资的医生,先让小同事们回家,他们想家。”小张医生说。

精神科医院与其他医院不同,一个病房居住的患者人数多,重症患者情绪行为不稳定,除了常规的工作量,过节期间做好患者们的精神状态的照料很重要。住院部、门诊部、药房、收费等条线的医务人员要坚持比以往更多、更严峻、更复杂的工作。每一个“精中人”都会勠力同心,用责任和担当扛起肩上的使命,守护好民众的心灵。

衡山路910号

06.jpg

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房在大年夜跨年值班的助产士是施骏小组,作为组长,工作16年来,今年已是施骏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五个大年夜了。在和家人吃完简单的年夜饭后,她早早地出门来接班了,只为了上中班的小伙伴可以早点回家和家人吃上团圆饭。

而家住松江的助产士吴丹,也没顾上在家跟家人吃团圆饭,也早早到岗了。

除夕夜,她们在工作岗位上与多个产妇家庭一起跨越了虎年。一个夜班共迎来了6个兔宝宝。而第一个兔宝宝更是踏着兔年钟声准时来报道的。助产士们为这个体重4105克的健康男宝宝准备了定制款的新生儿服装,以及留有“兔宝”小脚丫的纪念卡。能为每一个迎来新生命的家庭带来新年的祝福,便是她们最开心的新年礼物。

仙霞路1111号

07.png

除夕夜,万家灯火,当家家户户正在准备庆祝团圆的时候,附属同仁医院的手术室里,医护人员们依旧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临近傍晚时,同仁医院手术室送来一位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尿毒症患者,由于出血量特别大,送来时血色素仅4g。医护人员赶紧将他送入手术室行胃镜下胃出血止血术。可就在术前,患者突发急性左心衰合并肺水肿。麻醉手术科、内窥镜室、心内血管科、泌尿外科、肾脏内科多学科协作组织抢救,将挽救患者生命放在第一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积极救治,患者终于止住了大出血,转危为安,进入监护室观察治疗。

整个春节期间,监护室的医护每日仔细巡视观察病情变化,肾脏内科医生每日查房并与监护室医生及时沟通,CRRT小组按医嘱为患者行床旁透析治疗,维持患者的肾脏功能,为了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都在努力着。

医学院、各附属医院
医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