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博物馆里过大年”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行迎新春特别活动

年,中国人最深处的文化共鸣;红彤彤的年味,温润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1月20日,在卯兔新春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国传统春节的文化韵味,带给留校学生一个难忘的迎新春时刻,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特别举行“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各文博场馆内张灯结彩,洋溢着满满的年味,留校学生们欢聚于此,共庆新年笑语哗,一同收获“留校过年也是家”的幸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宣教外联室主任兼校史博物馆执行馆长凌惠、副主任张燕迪,程及美术馆副馆长徐骞、中心方芳老师以及文博志愿者们特意从家里赶回学校,为大家倾情提供导览讲解、活动指导、现场拍摄等暖心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121121645.jpg

 此次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活动尚未开始,不少师生陆续提前到达活动现场。其中有两位机动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文博楼,他们纷纷表示对此次活动非常期待。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一场文化气息满满、年味十足的迎新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30121122446.jpg

坐标1:文博楼里过大年 

展览导赏,感受新年文化熏陶

  “百廿黉宫风雨路,筑梦复兴缘积愫。”大家跟随专职讲解员胡舒婷和文博志愿者赵超越的讲述,参观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专题展、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校史博物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重温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领略百廿交大历史、感悟科学家精神,汲取新的一年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121122823.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2737.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2626.jpg

兔年祈福,许下美好的新年期盼

虎去迎春到,兔来展新篇,祈福祝愿是新年必不可少的仪式感。文博楼的心愿祈福墙挂满了福卡,在这一笔一划间,你能感受到每一位交大人的深情告白。“学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的字笺传递出了浓浓的年味和镌刻在心底的美好希冀。此外,古韵喜庆的祈福心愿墙,吸引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这一张张灵动的照片便是交大人幸福的模样。

微信图片_20230121123241.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3516.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3558.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4656.jpg

拓印典籍,感受精神的一脉相承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在活动现场,大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拓印着唐文治校长亲自撰写的荣熙泰塑像碑文的字词.英文讲解老师方芳还专门向仅来交大2个月学设计的留学生DANIEL EDUARDO OSORIO CARDENAS介绍了其拓印的“人和”——People living in harmony的内涵 ,让他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收获满满。

在墨香氤氲间,“交通”“文治”“必诚必恪”的交大文脉深深拓印进了交大人的心底深处中。一场别出心裁的拓印,带大家静心感受古法技艺的独特魅力,更将交大文化精神浸润于心。

 微信图片_20230121124729.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5152.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5251.jpg 微信图片_20230121125337.jpg

沉浸式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谁向椒盘簪彩胜?整整韶华,争上春风鬓。”在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的“快活林”中,大家携手穿越时光长廊,体会古人乐趣。一袭韵味十足的汉服,今夕有女浅梳妆,着裙霓裳,让你在互动体验中华文化之美。乐趣满满的投壶,投掷烦恼,收获好运与期待,我们共同感受一场回归历史、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盛会。


未来珍档,开启一场自我的心灵对话

欲寄彩笺兼尺素,“一封写给未来的信”记录下此刻的心境,也写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当泛黄的信笺投向邮筒的那一刻,一份内心的约定即刻启动,我们将这场跨越时光的对话留存,待君重启。相信,在迎新春的特殊时刻,这场独有的心灵对话,也必将是一份意义非凡的时光记忆,而这也正是我们记录历史、留存历史的重要价值。

1.jpg

12.jpg

 新年福利  饱含交大人的新春祝福

“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此外,在打卡文博楼里的新春活动中,只要集齐“文”“博”“有”“你”4个活动印章的师生,即可获赠精美文创品一份。每一份文创都凝聚着交大的历史与文化传承,也传递着给交大人的新春祝愿,希望大家收获新一年的丰硕成果。

坐标2:程及美术馆看兔展

兔年专题画展  感受生肖文化的底蕴深长

虎啸归山去,玉兔嘉年华。师生们前往程及美术馆参观了以兔年为主题的“戴福迎春”迎新年画展。在欣赏国画大师戴敦邦所创作的兔子画作的同时,领略包饺子、吃团圆饭、看灯会等中华传统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另一套《乖兔三字经》画作,拟人化的“航天兔”、“当兵兔”、“观展兔”,无不歌颂着新时代的美好气象,也为即将到来的兔年带来一抹吉祥,一丝欢乐。

18.jpg

遇兔呈祥  全体交大人共同参与的艺术计划

伫立在程及美术馆大厅的巨大“粉红兔”也吸引了师生们纷纷驻足。这是程及美术馆的“遇兔呈祥艺术计划”,师生们在红色卡片上写下了新年愿望,贴到粉红兔身上。承载着各种心愿的红色卡片,最终将汇聚成一只巨大的粉红兔,祝愿所有交大人在新年里诸事顺遂,前“兔”无量。


参加活动学生留言: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试点班 顾恩霖同学:

今天我参加了文博楼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活动,非常开心。我参与了写给未来的自己、投壶等活动,也参观了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的展览。其中令我影响最深刻的当属拓印了。看似简单的拓印实则很有难度。我怎么也把握不好纸张蘸水的量,或是水多了无法拓印,或是水少了无法粘住纸。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成功地拓印出了一幅“人和”字样。不禁感慨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年轻人要更加多的学习!非常感谢文博楼举办的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年味,更加体会到“家”的感觉。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高晨昊同学:

文博楼真的很有过年的氛围!水浒展里一秒换装“穿越”,拓印典籍传承交大精神......这些都是以往过年时没有过的新奇体验。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解锁文博楼里的文化血脉,从交大恢弘校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在2023年“卯”足干劲、大展宏“兔”!

外国语学院 英语专业 詹苡莛同学:

第一次在中国过年,很有意思的活动!有很多活动是从未体验过的。志愿者与老师们都很热心,体验感很好!

媒体与传播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李知恩同学:

特别开心来到了程及美术馆,观赏了戴敦邦先生的兔年主题画展。几十余画作中有老老小小无数可爱的兔子人家。画家或将自己一生的喜乐见闻融入到这些活泼可爱的水墨肖像中去,使用墨色与淡彩的中国画画法,再结合抽象有趣的漫画构图,使画面尽显奇思又无处不透露出画者深厚的功底。此次观展使我在肉眼与心灵方面都感受颇深,愿人们能在接下来的兔年中,再现画作里的平安福乐。观展之余,大家将自己对新一年的祈愿写下,众多的愿望在白墙上拼成一只巨大的兔子剪影,立于展厅外来欢迎、鼓舞参展的人们,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感染力了。

在交大过年,你会拥有一份交大认专属的新春浪漫。无论你身处何地,交大都是您温暖的家卯兔贺新春,喜庆中国年。愿每一位交大人都收获内心的丰盈和愉悦,兔年大吉,大展宏“兔”。

胡焕芝、汪瑞琪
郑丽坤、钱昌荣、郑文鑫、徐骞、蓝佳、方芳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