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陈彩莲教授荣获2022年N² WOMEN十大学术之星

近日,国际N² Women评奖委员会发布年度评选结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陈彩莲教授因其在工业物联网感知-通信联合设计、时间敏感网络等方向的学术和技术研究荣登“2022年度N² Women十大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学术之星”(Stars in Computer Networking and Communications)榜单。

640.jpg


奖项介绍

N² Women (Networking Networking Women)是全球网络与通信领域的专业团体,旨在促进该专业领域女性学者之间的交流,目前受到多个网络与通信领域重量级学术组织鼎力支持,包括ACM SIGMOBILE、IEEE 通信学会、IEEE计算机学会、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自2015年起,N² Women推出了“年度全球十大女性学者表彰奖”,自2017年起,分为“Star”和“Rising Star”两类奖项,该奖项在网络和通信领域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


获奖人简介

2.jpg


陈彩莲,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带领团队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陈彩莲教授在异构网络分布式感知、工业环境下适变传输、网络环境下智能协同决策等自动控制、通信、计算多学科交叉领域,提出了i-3C一体化设计方案,开发了高性能时间敏感网络网关和测试床,并在中车、柳钢、包钢等大型工业现场实现应用。目前,担任2个IEEE标准化工作组主席,推进相关技术国际标准的制定。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重要奖项。2022年,她与团队成员共同获得了IEEE信息物理系统专委会“工业技术卓越奖”。

陈彩莲教授长期以来积极参与组织计算机网络和通信领域的学术活动,目前为IEEE车载技术学会(VTS)的杰出演讲者,担任IEEE车载技术汇刊(TVT)等国际期刊编委,曾担任ISAS’19的TPC主席,多次担任Globecom、VTC等国际旗舰会议的Symposium Co-Chair。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