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长聘副教授龙其林荣获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

1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其林因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用好北京冬奥会的文化遗产》一文荣获中国文联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该奖项是2022年度中国文艺评论的最高荣誉。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获评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以来首次获得该荣誉。

图片1_副本.png

校2.png

龙其林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0年获得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曾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广州大学杰出人才等。目前从事中国当代生态文学、中国文学著作图文互文现象、转型期文化与文学的研究,被认为是这一领域内的中青年领军人物。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激励”的具体部署,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主办,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2022年10月10日,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揭牌仪式暨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文艺批评高峰论坛举行。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担任,基地成立后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工作,以中国实践为背景,坚守中国立场和本土意识,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气象,推进中国当代文艺理论批评深入发展。龙其林的获奖文章通过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推荐申报,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弘扬“人文与理工并重”“文理工相辅相成”所取得的成绩,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在国内已经形成较大影响力,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申报以及冷门绝学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被国内外学界公认为已跻身文科强校之列。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