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1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结合重点篇目和工作实际交流收获、分享体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由杨振斌主持。

会前,中心组成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在重点发言环节,杨振斌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入学习,从“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等方面进行交流。他强调,我们要有“教育是第一根基”的强烈责任意识,坚持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要加快培养创新人才、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领命先行、建功立业。

林忠钦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分享心得体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把握创新型大学的本质要求与特质属性,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以推动科技创新为使命、以创新开放协同为支撑,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结合重点篇目学习和分管工作,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指出肯投入、长投入是做好人才与教育工作进而加快推进科技进步的关键,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推动形成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正循环。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导,提升思想认识、提出更高要求、确定长远目标、坚持精品文科特色,持续推动我校文科建设迈向新的台阶。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深远意义、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奋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

在自由发言环节,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徐学敏、奚立峰等分别围绕探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布局“顶天立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快“双一流”建设和推进有组织的科研等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先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宣传部部长胡昊、统战部部长张卫刚等作了书面发言。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扎实组织好2023年的专题学习,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真功、见实效,将学习实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牟鲁霞
党委宣传部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