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刘统教授逝世

2022年12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刘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享年71岁。

微信图片_20221222001600.jpg

刘统教授是国内著名的历史地理、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1988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副研究员、研究员,大校军衔,《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历史门类责任编辑。2004年刘统教授进入交大人文学院工作。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研究教授、党史党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刘统教授先后出版了《唐代羁縻府州研究》《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早年毛泽东:传记、史料与回忆》《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始记录》《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大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战上海》《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等十余部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中宣部、上海市委的高度关注和表彰,2021年获中宣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在纪念长征、建军八十周年、中共诞生、建党百年、上海书展等重要活动中作为首席专家出席,有效提升交大学术声誉和学科影响力。其撰写的《战上海》获2019年度“中国好书”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决战东北》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火种》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20年度中国好书”“2020春风悦读榜经典悦读奖”等奖项。刘统教授也是交大首位获得出版界国家奖项(“中国好书”“五个一工程”“中国政府出版奖”)的大满贯学者。除著作等身外,2015年,刘统教授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研究》,任首席专家,对国民政府审判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于2021年由全国社科工作办批准,以“优秀”等级结项。

微信图片_20221222001605_副本.jpg

此外,刘统教授非常重视教学工作。2004年至2017年间,刘统教授共开设党史、军史课程8门,选修学生人数5066人次。交大学生们表示,刘统教授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他们一次都不舍得缺席,少听一堂都觉得是损失。刘统教授在历次评教中广泛受到学生好评。2006、2007、200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2009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202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除课堂教学外,刘统教授积极投身理论宣讲事业,2020年他成为市讲师团成员,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期以来,他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外交部、中建总公司、上海市党政机关、社区、建筑工地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举办讲座数百场,受众数万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华读书报》等多家媒体发表了近百余篇作者访谈、专家评论文章,对刘统教授讲述党史、国史给予了高度评价。

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刘统教授!

栾金乐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