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举办

2022年12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揭牌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在闵行校区人文学院举行。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教授主持。

1.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上海交大校情及特色,说明人文学科在建设一流大学中的重要性,指出交大人文学院计量史团队的相关工作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也得到了计量行业和管理部门的认可。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天文科普活动有声有色、分析测试中心的计量科普活动富有特色。在这次“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申报中,人文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携手,成功进入首批基地名单,他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他结合自己每年做大量科普工作的实际经历,勉励大家以“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建立为契机,整合交大科普资源,使学校的科普工作更上层楼。

2.png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代表学院为基地主任关增建教授、副主任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教授、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峰教授颁发了聘书,并一起为创新基地揭牌。

3.png

会上,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科瓦雷奖获得者、原国际科学史学会主席、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刘钝,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马爱文,中国计量协会理事长、原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方迪教授,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振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处长李德宝,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主席、中国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先后进行了致辞,对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推动计量史研究和计量科普工作进一步发展。

4.pn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峰在致辞中,感谢校内外相关单位对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鼎力支持,文科处将继续做好服务工作,期待基地把创新工作与历史学科发展相结合,在推动建设学科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5.png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计量工作非常重要,人文学院计量史研究团队水平高,对学科发展意义重大。人文学科的发展与科学发展不是对立的,他结合自己把科学计量方法引入中国人文学科的评价历程,阐释了计量方法的优势,并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和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科学与人文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关增建教授代表创新基地团队致答谢辞,他再次感谢长期以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对上海交大计量史研究及创新基地成立的大力支持,表示会以此为契机,围绕国家计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办好基地,做好计量文化建设和科学普及工作。

6.png

揭牌仪式结束后,基地进行了首次工作研讨。关增建教授汇报了交大计量史研究团队的基本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他提出基地将来的目标是,通过深化计量史研究,做高质量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供给侧;创新科普工作机制,做高水平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实践者。

7.png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启天文台负责人刘成则副教授汇报了光启天文台在科学普及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未来工作规划。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在宇宙学研究方面有很强的学科优势,同时也非常重视天文科普活动。天文台是天文系的标配,也是重要的科普基地,为此,物理与天文学院专门组织力量,建设了面向公众的“光启天文台”,这也是计量文化与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重要依托机构。“光启天文台”在服务科研需要的同时,坚持定期向公众开放,遇重大天象,则有意识地组织相应观测活动,将科学传播与育人相结合,受到了公众好评。

8.png

分析测试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峰教授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基本情况。他汇报了上海交大分析测试中心打造具有交大分析测试特色的过程中的成效和经验,指出分析测试中心在做好服务校内外分析测试工作的同时,已经计划开展进一步的计量科普活动。在张江分中心将设立专门的计量文化展示,通过张江平台建设等举措加强计量科普工作,在闵行本部也要在合适的场地加强计量文化建设,开展更有特色的计量科普活动。

自由交流阶段,马爱文、石云里、梁齐等还就加强科普创新基地工作的具体举措提出了一些有针对的建议,如加强四大文明古国的计量史及计量文化比较研究,加强计量史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及数字化工作,通过组织系列科普论坛的形式打造计量科普的平台,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计量文化服务计量科学研究。校内各单位还就如何开展具体工作,协商了一些具体举措。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田义龙、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解志韬、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分析测试中心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娜等参加会议。

董煜宇
严宏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