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中获全国一等奖

2022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第16届国际人道法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举行。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60支代表队参与,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成为国内参赛人数最多的模拟法庭之一。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控方最佳书状第一名、辩方最佳书状第二名,为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IHL)是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主办的模拟法庭赛事,旨在推广人道法知识的教育与传播、探究人道法的深层内涵,是国际模拟法庭中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每年针对世界时局焦点创造虚拟案例,以国际刑事法院的预审阶段为语境而展开,庭辩和书状均采用全英文模式。

本届上海交通大学参赛队由李学成(202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担任队长兼教练,由袁亦骏(2021级本科)、王思杰(2021级本科)担任庭辩员,由谢子锵(2020级本科)、马万仪(2020级本科)担任研究员。

2.2.jpeg

备赛初期,囿于疫情限制,赛队克服重重困难,于腾讯会议开启线上虚拟讨论室,每日在讨论室内集中备赛和讨论。国庆期间,赛队成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撰写打磨了框架清晰、周延全面、内容详实的书状,最终功不唐捐,成功进入32强,并荣获控方最佳书状第一名、辩方最佳书状第二名。

01.png

11月27日到11月28日,赛队成员经过3场激烈的比赛角逐,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从全国6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2.4.png

今年以来,凯原法学院学子在多项赛事中屡获佳绩、创造历史,先后获得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总积分全国第一,全球46强)、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竞赛全球16强(中国第四)、法兰克福投资模拟仲裁庭全球赛全球第17名(全国第三名)、“万慧达杯”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第一名、模拟国际投资仲裁竞赛全球赛第7名、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等历史最好成绩。凯原法学院学子在各项赛事中的突出表现和优异成绩,是学院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情怀和有法学专业能力的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的不断尝试,是坚持不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优良成果。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