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调研会举行

2022年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就上海交通大学的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组织召开专题调研会。当天下午,调研会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等五人在线上参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陈兵、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党委书记汪后继、副院长李剑、副院长林喜芬、特聘教授王先林、知识产权学科专业教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剑主持。

111.jpeg

曹红英首先介绍了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调研的背景。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重要文件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育。通过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构建和完善符合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需要的知识产权人才体系,为推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使人才培养能够满足知识产权各领域、各环节、各层次的各类需求。

程金华代表学校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工作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可以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期待能够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陈兵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具体介绍。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科研院校,具有跨学科交叉、文理交叉的巨大优势,具备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的深厚基础。

彭诚信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特点、专业学科体系设置、课程开设情况、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以及近年来知识产权专业的招生和学生就业等方面,介绍了凯原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王先林教授及知产学科教师代表也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补充。随后,双方就知识产权专业学位建设的诸多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1.2.jpeg

1.3.jpeg

1.4.jpeg

1.5.jpeg

1.6.jpeg

最后,曹红英对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前期基础和所做准备表示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她指出,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保障知识产权人才供给,创新知识产权人才发展政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结合学校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支持学校培养知识产权高层次专业人才。

1.7.jpeg

汪后继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凯原法学院的支持,表示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