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互联全球智慧,创意共赢未来

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举办

2022年12月3日-4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以下简称“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以“科艺向善与文化价值”为主题,通过主旨论坛、院长论坛、主编论坛以及12个学术主题论坛,搭建基于交叉学科的对话沟通平台,探索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价值本体、技术伦理以及复合创新教育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积极培养符合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新文科建设需求的新文创人才。

欧洲科学院院士及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传播学会(ICA)主席,来自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国王学院、南加州大学、密西根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罗马第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埃克塞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院长、师生,以及国内知名文创企业的产业人士等近千名参会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共同分享与探索文创产业领域的技术革新、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

院长巅峰对话,探讨未来文创人才培养

12月3日,为了更好地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文创人才,本届大会以“数字文创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主题的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前会:全球文创学院院长论坛召开。论坛分别以“新文创教育:新时代、新机遇、新文科”、“复合创新教育与文创人才培养”、“专业前沿探索与文创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建设与文创人才培养”四个议题展开,共邀请到18位海内外高校的文创学院院长、70多位与会嘉宾们共聚云端,探索文创人才创新培养模式,促进文创教育的繁荣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与文创技术革新的宏观背景之下,与会嘉宾分别就文创教育体系改革、产业前沿动态、文创理念创新等方面进行高屋建瓴的主旨发言。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Gordon STABLES强调学科建设不能拘泥于已有建制,需要有调整和革新的勇气,以培养具有时代和社会关怀的文化产业引领者;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工程设计教授、创始院长Peter CHILDS由自身背景出发,介绍了创造力钻石模型在创意设计过程及学生培养中的应用;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从对文明的思考入手,提出数字文明的维度、建设原则和目标、核心要素和融合模式,呼吁培养出熟悉数字技术、理解中西文化、懂得经营管理、掌握传播手段的复合型文创人才;台湾世新大学校长陈清河教授则详细分享了世新大学在数据智能结合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经验,对产业和学校形成良性互动、一体化培养提出富有洞见的思考;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创产业的寄语,强调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与前瞻性,在阐述文创学科在跨学科交叉与人才培养困境的同时,表达了对学科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冀。

Gordon Stables.png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Gordon STABLES

Peter Child.png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工程设计教授、创始院长 Professor Peter CHILDS

熊澄宇.png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20221209_164207_300.png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陈清河教授

张伟民.JPG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

围绕复合型文创教育问题,院长们着重探讨了培养充盈着文化素养的文创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王雪野从文创教育源于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的双重属性出发,阐释了融通中西艺术,根植传统文化,产学研并举培养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理念;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文化与创意学院执行院长蒋崴介绍了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下双母体管理、学生评教、人才引进、院际互动及生源走向方面工作;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与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解学芳基于体制内高校情况分享了文创人才培养的“三新”与“四化”概念,并突出强调创新伦理边界观的培养价值;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从跨专业合作、发挥品牌效应、依托学科竞赛角度讲述了多专业院系下本科创新人才的培养思路。

image009.png

“复合创新教育与文创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院长们也围绕技术赋能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展开讨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回顾了当前国内高校数字文化产业建设的推进情况。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从学科定位、课程设置、专业意义等方面提出了文创人才培养的现存问题,并为文创专业研究生培养的艺术课程设置提出建设性意见。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教授简要总结了学科建设方法并强调了确立交叉学科、建设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晨强调了文创产业人才需要具备的四种思维能力,分享了文创人才培养的指导框架和课程设计经验。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教授指出当前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未来文创学院也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学科交叉和产业导向,持续探索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image011.png

“专业前沿探索与文创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针对文创领域跨学科融合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首先提出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之间的一致性,将教学课程与社会创新实践活动相结合,在院系级之间搭建具有强互动的教学科研跨学科平台,是实现课程设置中专业特色与跨学科知识共通融合的关键;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署理院长郭中实从喜忧两方面介绍了学科融合目前面临的问题,并认为学科建设仍需“两条腿走路”,即一方面注重学界业界联合,另一方面加强道德操守与人文素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系统讲解了学院在学科融合导师聘任、机构设置、活动举办、合作搭建及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具体实践举措;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徐虹基于文旅学科背景强调了文创人才培养的ASK模型、创意五力及科技-文化融合二轮驱动的重要性,关注培养学生整合资源及跨界思维能力。

image013.png

“交叉学科建设与文创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本次院长论坛中,与会嘉宾就数字文创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困难挑战、应对策略以及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交流,也为未来各院系的长效探讨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咖云端分享,聚焦文创行业前沿发展

12月4日, 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正式召开,大会以“科艺向善与文化价值”主题论坛,探讨文化创意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的前景,强调在“文创+科技”深度耦合的基础上,更要彰显科艺的价值引领,优化文化价值与数字技术的合力效用。

4日开幕仪式.JPG

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开幕式

2022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向与会嘉宾介绍大会主旨,文创产业的迭代转型与技术革新要求我们不断再思文化价值、定位科技人伦,以科艺向善来引导文创产业正向发展。薛可教授进一步提出了“大学应培养何种文创人才”这一关键问题,来具体回应我国文创产业的蓬勃之势。

薛可.JPG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大会主席薛可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等出席大会并作开幕致辞。与会嘉宾长期关注并支持文创学院发展,高度赞扬了学院打破学科界限、培养具有文化自居的创意人才、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的努力与成果。

来自国内外高校和产业界的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教授Noshir CONTRACTOR提出用宏观视角来研究社会网络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森设计工程学院工程设计教授、创始院长Peter CHILDS在前一天演讲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增强现实与定向现实技术如何影响创造力;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蒋洪波梳理了人类文明发展与科学范式的转变与科学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指出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引领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周泓洋教授从工业遗产的本体价值出发,以工业遗产与中华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之间的关联为切入点,提出要更新遗产观念,开发更多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形式,并强调对工业遗产的活化利用仍要坚持内容为王的准则;国家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捷从现当代艺术馆和设计创新促进中心两部分出发,构建“文创活跃体”战略模型;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张树玉从产业视角出发,以“元宇宙”新赛道为主题,引介公司的元宇宙战略布局,提出专注探索数字经济下的新文旅与新文创,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Ben Lee.jpg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

Noshir Contractor.jpg

Professor Noshir CONTRACTOR

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蒋洪波.jpg

蒋洪波教授 Professor JIANG Hongbo

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特聘教授

周泓洋.jpg

周泓洋教授 Professor ZHOU Hongyang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兼大运河组协调人

孙捷.JPG

孙捷教授 Professor SUN Jie

国家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同济大学长聘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树玉.JPG

张树玉 ZHANG Shuyu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品牌官

本届大会从200多篇投稿中共遴选出90余位参会者,在“主编论坛”以及包括“城市治理与文旅赋能”、“文博技术与空间重塑”、“品牌管理与消费者洞察”、“文创伦理与人才教育”、“数字IP与内容版权”、“数智文创与用户行为”、“数智技术与跨媒介叙事”、“跨文化传播与叙事策略”、“数智游戏与玩家行为”、“数字非遗与文化认同”、“计算美学与文创设计”、“虚拟数字人与人机共生”等12个学术主题论坛上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学者们对文创产业的广阔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他们的高水平研究和新颖的视角展示出极强的文化主体性与文化自觉性,丰富了文创科技融合视野下,我国文化自信及中国式现代化转换的研究图景。有参会者对于媒介空间作为新型城市文旅的叙事思路,数字媒体与非遗传承,虚拟消费和实体消费并存、策展式零售等场景和话题,展开了论述和研讨;有学者提出通过多元行动者网络理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非遗数字化保护;就元宇宙与游戏、虚拟偶像与Metahuman的概念区分上分享自己的见解;探讨沉浸式戏剧如何打破传统戏剧束缚、“游戏化”如何构成一种新的戏剧形态;基于“钻石理论”模型,进行了中国三大城市群游戏产业竞争力比较研究,构建了区域游戏产业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也有基于微交易行为探究其如何影响游戏行为,并结合跨文化差异提出了一种新的游戏玩家类型。经过大会专家委员会评审,本届大会共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从虚拟身份认同、赛博城市、虚拟偶像、人机互动的共同善、网络游戏与传统节日传承等方面回应大会主题。

科技进步与文化创意产业的革新引发了新的思考,顺应时代发展,本届大会探讨交叉学科背景下产学研发展新趋势,以及如何在新科技新文创环境中培养具备文化自觉的文创人才。以本届大会为契机,文创学院愿意持续为各位产业及学界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期待为全球文创产业发展贡献中国动力与中国智慧。大会在薛可教授的致辞后圆满落幕。

image025.png

何佳 王冰煜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