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不负时代,强国有我” 校领导为青年学子讲授思政课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堂,以“不负时代,强国有我”为主题,为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致远学院、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200名青年学子进行专题授课。

1.jpg

在讲授开始前,林忠钦与同学们一起深切缅怀了敬爱的江泽民学长,勉励交大学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贡献智慧与力量。

2.jpg

专题教学按照“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征程:迈上强国之路”及“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三个部分展开。通过全面详实的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案例,林忠钦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伟大变革,并结合自身经历及交大校友的真实故事,讲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艰辛历程。他着重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现代化强国建设面临的“大而不强是现状、建设强国不容易”的现实挑战。最后,林忠钦向广大青年学子表达希冀,指明了新时代交大学子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应该砥砺的优秀素质和应该追求的高远目标。

专题讲授结束后,同学们对这样一堂“大思政课”深有感触,特别是课堂中所提到的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极大激发了交大学子心中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的徐嘉灏:听了林校长的讲话后让我更加深有感触。先辈们用他们的满腔热血和不懈奋斗为我们开创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先辈的精神与成果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面对挑战,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当下这个后疫情时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更应发出振聋发聩的时代强音。“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身为当代高校青年,惟有不忘用汗水浇灌出的青春梦想,才能坚定扎根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的信念。

海洋学院2022级的路程:听了林校长的讲课,我被交大学长们为祖国建设前赴后继,鞠躬尽瘁的精神深深感染。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的有识之士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富足安定的生活。但是我们也面临着新的困难与危机,例如在高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需要我们这一辈人,学习学长们的意志,努力提高学术水平,不忘初心,为新时代科技兴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航空航天学院2022级的宋卡尔·库尔曼艾力:今天课上林校长讲述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的发射细节,不禁再次为我对无数继往开来的前辈们、先驱们的敬意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这让我反思自己对工程实践课的态度,让我能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恒心参与到如此意义深远的事业。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打造思政课特邀嘉宾“梦之队”,精心策划组织“院士讲思政”品牌活动,把科学家精神和思政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助力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孔亮、夏志鹏、金晶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