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24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11月29日,第24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大、大阪大学联合举办,其中开幕式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智慧城市分论坛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日本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代彦军教授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代彦军教授主持。

图片1.png

黄震、河原源太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致开幕词,肯定了双方在学术交流合作、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会上介绍了材料科学、焊接、信息科学、船舶海洋、产业生物技术、化学化工、燃烧工程、智慧城市分论坛相关情况。

智慧城市分论坛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涛副教授主持。代彦军教授与大阪大学YAMAGUCHI Yohei教授分别致辞。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史涛锋、大阪公立大学信息学院ATA Shingo教授分别就上海市与大阪市的城市能源规划、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疫情对城市规划影响做了主旨报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徐震原副教授、设计学院陈睿山教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鑫博士、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盛斌教授、大阪大学YAMAGUCHI Yohei教授、KITA Michihiro教授、SASAKI Yuya教授、YAMAGUCHI Hirozumi教授分别围绕智慧能源、自然灾害防治、智慧交通数据互联等主题作了8场学术报告,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未来研究趋势以及领域合作潜力,并就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见解,同时对上海和大阪建设智慧城市的未来设想进行了积极探讨。

作为校际友好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自1995年起,定期召开双边学术交流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了24届,交流内容涵盖智慧城市、材料焊接、化学化工、产业生物技术等九个领域。研讨会促进了双方多领域深入有效的学术合作,也不断巩固和扩大两校交流合作的成果,推动两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