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年上海市“全球胜任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举办

12月3日,2022年上海市“全球胜任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举办。此次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发起,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12所在沪高校校赛中胜出的33位同学参加了决赛。

图片1.png

开幕式上,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永捷致辞。他认为此次演讲比赛为上海的大学生与世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希望选手充分展示大学生分析全球议题的能力和风采。同时也希望大学生更好地掌握好英语,并且能够用地道的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图片4.png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英语教育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在80年代,学院研发了国内第一个科技英语语料库,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年,学院还获批教育部首批试点建设的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同时,陈永捷老师带领的团队开发了高职高专应用英语能力测试。这些成果为学院英语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大学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片5.png

比赛中,33名选手根据组委会2022年10月31日公布的定题初赛演讲题目,围绕联合国制定的 17 个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3分钟英语演讲并回答评委问题。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评委们根据选手的内容、 语言和技巧三个角度进行评分,最后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图片10.png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于2021年面向校内举办了首届“全球胜任力”英语演讲比赛,此次比赛是首次面向全上海市高校举办。

“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虚拟教研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建设,属于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聚焦大学英语“学教测”一体化改革与研究,具体包括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对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的测评,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等。同时,该虚拟教研室将由外国语学院联合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科大讯飞公司以及国内几十所知名高校共同建设运行。

全球胜任力包括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互动的能力;以及为集体谋福祉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杨东东
戚欣佳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