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电院本科生在TI杯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9项佳绩

2022年TI杯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0月在上海举办,全市共有254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学子拿下一等奖3项(含商络电子最佳作品奖1项)以及三等奖6项的佳绩,崔萌老师和李安琪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TI杯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摇篮”。本次竞赛采用上海市统一命题、各个在沪高校分赛组织的方式,并采用“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线下竞赛模式。一般为3名本科生为一组,比赛期间由组内参赛成员独立完成选题、设计、制作和测试等工作,最后由组委会专家组成的评测小组对作品性能进行记录评分。电院电子工程系此次共有30名本科生自由组合成十支队伍参赛。

图4.jpeg

比赛中,组委会提供了五个方向的选题,涵盖电源、测控、仪器仪表、信号处理和通信应用。经过五天五夜的团队协作,从赛题解析,到方案设计、仿真、电路搭建、程序调试,再到不断地改进、提高参数性能,最终所有参赛队伍都准时提交了作品。经过校级及市级专家组两轮测评,最终电子系学子取得3个一等奖和6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其中,阳浩宁、毛振洁、王文涛队伍参赛作品为C组评分最高,获得本组唯一赞助商商络电子最佳作品设计奖。本次大赛共颁发5组商络电子最佳作品设计奖。

03.png

商络电子最佳设计作品

王文涛、毛振洁、阳浩宁3位同学组成的小组,基于Cortex-M4单片机,结合外围ADC电路及DAC8043芯片的预处理电路,协同工作,实现了音频信号的处理和自动增益控制。后续电路分别通过低通和高通滤波电路实现二分频的功能,最后利用功率放大器对信号进行功率放大。最终作品电路频率响应性能均能完全达到或超过赛题所需指标。该作品通过校内评测以及线上市专家二次复测,在同题作品中表现优异,获上海市一等奖,并获得该题唯一商络电子最佳作品设计奖。

获奖团队合影

一等奖

图6.jpg

7.jpg

图8.jpg

三等奖

02.png

10.jpg

图11.jpg

12.jpg

13.jpg

图14.png

教师寄语

优秀指导教师李安琪:

本次竞赛的主要参赛者是大三学生,他们学习的实验电路课程因疫情原因大部分是网上授课,焊接训练不足、电路实际制作能力难以保证。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首先积累总结了大量电赛常用电路图,并分类、分使用场景地对学生讲解;在学生封控、无法进出实验室的情况下,拍摄了许多实际焊接电路的视频给学生预习、消除畏难情绪;总结了电赛中常用的开发环境、设计工具,让参赛组内能先行分工、并行学习。面对疫情的特殊情况,除了多年电赛经验的积累,还需要随机应变应对各种情况。

优秀指导教师崔萌:

作为指导老师,看到我们的学生通过电赛,无论是赛前培训还是比赛现场,甚至是评测过程中,在电路设计制作及应用方面,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临场应变都有了飞跃,这些正是我们团队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电赛的初衷。我们也希望继续秉承电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推进电子系创新实践课程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工程师人才。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