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会评答辩会举行

12月8日下午,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会评答辩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周承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学生处副处长葛天舒及来自各个院系的16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图片1.png

周承在致辞中指出,交大学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在追求卓越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努力。从重视底层逻辑、从根源出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重视创新、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三个方面不断勉励自己,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去。

图片2.png

葛天舒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前期工作。作为学校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学术之星”评选活动坚持以评促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本届自9月启动以来,共计收到报名材料87份,经135位校内外专家多环节、多维度评选,最终确定22位候选人入围答辩。

图片3.png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刘灿华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评答辩会的安排及评审规则。答辩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评审,评委将综合考虑候选人申报材料与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议。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22位候选人依次上台答辩,展示了自己在学术领域中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他们或在世界各类顶级期刊中发表高影响力论文,或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展现了交大学子的风采与实力。评委有针对性开展提问和点评,为候选人后续科研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经过现场的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专家综合考虑候选人的学术成果综评、学术成果创新性、代表作学术水平三个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10位“学术之星”和10位“学术之星”提名奖。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由研究生院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本届获奖名单将于12月8日至15日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结束后,还将举行“学术之星”分享会及人物专访等活动,以期带动和促进研究生群体的学术精神培育和学术氛围营造。

图片9(1).png

附:第七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会评答辩结果

公示期:2022年12月8日——2022年12月15日

“学术之星”

图10.png

“学术之星”提名奖

图11.png

学指委思政室
学指委思政室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