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入围“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

11月30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经过初评环节的严格遴选,“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百强案例”名单出炉。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申报的“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青春力量”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脱颖而出,入围百强案例。此次上海市一共有4家文博场馆入围2022年度全国社教百强案例,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是上海市唯一一家入选的高校博物馆;这是自2020年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成立以来,首次获得的社教方面的国家级荣誉。

2e530377e4d027cc25895203b129e2a.jpg

此次活动内容,是在庆祝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召开之际,紧密结合国际博物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中心扎实深入的学术研究,聚焦学校红色资源,用活博物馆场域,从而推出的“我在交大讲校史”、“国际博物馆日”微博连线、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该活动在央视频、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媒体平台多方展出,总观看人数近1300万,实现了主题内容的破圈迭代传播,彰显出交通大学蓬勃厚重的精神力量,在校内外形成良好的共振效应。

五四期间,“我在交大讲校史”视频播放量达1222.5万人次.jpg

五四期间,“我在交大讲校史”视频播放量达1222.5万人次

文化宣讲团参加新浪微博直播,超过41.2万人次观看.jpg

中心文化宣讲团参加新浪微博直播,超过41.2万人次观看

此外,以“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的视频内容,成功晋级上海共青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团课市级决赛,荣获高校组“一等奖”。

02.jpg

以上获奖是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校史和文博三大业务深度融合的成功实践。交通大学的档案校史文博资源中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宝贵资源和文化资本。展望未来,中心将紧跟时代脉搏,推出更多有深度、有内涵、多样化的社教活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在薪火相传中加固精神支柱,在学思践悟中培塑优良作风,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胡焕芝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