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洋装备战略研究院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2022年12月3日,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由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所长吴有生院士主持,战略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致辞。

1.jpg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战略研究院成立7年来,围绕海洋装备科技、海洋经济发展、海洋装备产业、海洋权益保护四大方向开展了持续性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撑。但是在新形势、新需求下,战略研究院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他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着重针对研究院的发展和未来研究方向提供真知灼见。

战略研究院秘书长柳存根教授就战略研究院2022年工作情况向学术委员会做汇报,对战略研究院一年来的运行建设情况、战略研究进展、下一步发展规划等做详细汇报。

与会委员对战略研究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战略院运行建设愈加完善、战略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并针对战略研究方向、科技战略研究队伍组织和建设、政策建议能力提升等提出重要建议及指导。会议当天,还同时召开了“海洋装备重大基础技术与创新能力建设战略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及产业发展策略研究”2项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启动会。

2.jpg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共70余人参加会议。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中南大学钟掘院士、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朱英富院士、海军装备研究院邱志明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杨德森院士、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李华军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大洋协会秘书长刘峰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盛焕烨、中船708所副所长陈刚、江南造船科技委主任胡可一、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湛等战略院客座研究员参会。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院长杨建民教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和院长廖世俊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两项新启动咨项目组核心成员以及战略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海洋装备战略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