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第四课开课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22年1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期本科教务管理人员职业赋能高级研修班走进智慧、低碳、韧性的“未来空间”——临港新片区,第四课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顺利开课。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杨一帆,教务处副处长朱燕民、胡艳丽、仝月荣,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武超,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院长何义亮,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申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萍,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英杰,密西根学院副院长郑刚,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猛,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健,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党政办主任陈雪出席了开课仪式,全校四十余位研修班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开课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王晶晶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何义亮作开课致辞,他首先对人力资源处、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各院(系)的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从建院背景、办学优势、人才培养、学科融合、校园建设等方面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他表示,学院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双碳目标,致力于培养低碳领域的复合型、国际化顶尖创新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产业孵化于一体的聚焦碳金融、碳管理、低碳技术领域的国际化办学试验区。 

图片3.png

杨一帆作开课讲话,她希望研修班学员始终将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作为首要工作,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学习,不断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个人素养。她表示学校将继续搭建学习平台,努力打造一支“管理型专家,专家型管理”的教学工作队伍,从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为缓解教学管理团队的工作压力,帮助大家关爱自身的身心状态,同时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增进沟通,提升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本次课程特别设计了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图片4.png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吴欣怡老师作“自我关爱,惠泽他人”主题培训。吴老师首先从如何做好自我情绪管理、照顾自我、觉察自我,到如何克制不良情绪的传递等进行了讲解,并带领了团体冥想体验,帮助大家减少身体各部分的紧张和疲劳。课程第二部分,学员们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教学管理案例进行分组讨论,吴老师从分析问题核心、了解相关影响因素、建立关系、平复情绪、理清责任边界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最后,各组成员通过人际互动体验小游戏,更深刻地理解了如何与“人”工作。

图片5.png

本次课程安排在上海交通大学临港校区进行,午间参训学员们集体参观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校园、图书馆、教室等。

下午首先到访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副总经理赵勇介绍,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好用、可靠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以产品为导向,重点聚焦智能感知、智能作业和智能管控三大共性技术研发方向,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相关成熟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已在航空、航天、汽车、核电、船舶、装备等行业中广泛应用。 

图片7.png

最后,学员们来到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氢晨科技是落实上海交通大学与临港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代表,旨在为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实现。

这次临港之行,既让学员们享受了“心理按摩”,学会在工作中自我疏导和化解心理问题,也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了解临港这个充满科技感、未来感,高端制造、多元化发展的的新兴片区。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围绕教学管理人员核心工作和实际需求,同时不断拓展认知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可以很好地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优化知识结构、改善工作效能,获益匪浅。

教务处、终身教育学院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