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亚洲校园第24届“能源、环境与科技”学术会议

12月1-2日,亚洲校园第24届CSS-EEST国际学术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日本九州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承办。会议为期两天,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海内外四所高校能源、低碳、环境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赴盛会。 

图片1.png

亚洲校园“能源与环境领域研究生教育合作计划”(CAMPUS Asia Plus EEST),由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九州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合作开展。项目于2010年9月筹备,2012年入选教育部试点项目。项目旨在开发培养具有环境与能源科学技术(EEST)领域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教育体系,培养下一代环境与能源领域的高水平专业人才。经过四校的多轮商讨,最终确立了丰富多样的项目与活动形式,以跨校硕士双学位项目为核心,涵盖学生交流、国际暑期学校、国际学术报告会等多项高水平学术活动。亚洲校园CSS-EEST学术报告会于每年春秋学期各举办一次,由中日韩以及马来西亚的四校轮流主办,邀请到来自能源、环境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者专家、研究生以及本科高年级学生共同参与。主要以学术会议的形式举行,安排口头报告、海报展示和学术参访等不同环节,同时邀请到来自四校的学者在会上做主题报告。迄今,CSS-EEST大会已举办至第二十四届。该活动共吸引来自四所学校能源、环境、材料等领域研究生一千多人次参加。

图片2.png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感谢三所外方合作学校长期以来对“亚洲校园”项目的支持和努力。“亚洲校园能源与环境科学与技术”项目为上海交大和亚洲高校的硕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推动知识和经验跨越海峡交流碰撞。九州大学工程科学跨学科研究生院院长 NAKASHIMA Hideharu教授、釜山国立大学亚洲校园项目院长LEE Donggeun教授以及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Zaini AHMAD教授分别作开幕致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王茜主持。

图片3.png

会议主旨演讲阶段,来自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Henry Kang Hooi Siang教授发表了主题为“马来西亚海洋技术与工程的水动力模型实验进展”的报告。来自九州大学的Andrew Spring教授就“工程应用中的活性聚合”研究进行分享。釜山国立大学HeeChang Lim教授进行了“AI/DL在流体动力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汇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周宝文副教授就“基于三氮化合物/硅基人工光合作用集成装置与系统实现碳中和”展开演讲,并系统介绍了三氮/硅基化合物的最新研究进展,为节约化石燃料、实现碳中和探索了有效途径。

图片4.png

主旨演讲与口头报告共为期两天,以线上形式展开,分别设有能源、环境和材料三个学科主题的分论坛,共计18场次,参与口头报告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近100人。与会专家学者及国际硕博学生分别就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特种材料、工程热物理学等多个前沿领域的新发现做报告,并积极分享学术交流成果。四校教授和亚洲校园工作人员在PDCA会议中,就双学位生和交流交换生情况、下一届春季研讨会、协作式在线国际学习项目(COIL)、四校协议签署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12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王茜主任、马来西亚理工大学WONG King Jye教授、釜山国立大学LEE Donggeun教授和九州大学THU Kyaw教授分别作闭幕致辞。

图片5.png

图片6.png

人类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能源、环境、材料、机械工程等战略性学科的支撑。在全球合作日益紧密、学术视野不断国际化的背景下,第24届“亚洲校园+”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四校与会专家们共享经验,共谋发展,不仅对促进亚洲地区高校的学科建设以及人才资源交流起到重要作用,更为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新启示。

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
研究生院
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