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原校长谢绳武教授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珍贵文献资料

11月25日上午,上海交大原校长谢绳武教授向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捐赠了珍贵的文献资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会议室接受了捐赠,并向谢绳武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01.jpg

谢绳武教授自1960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就读本科,然后留校工作,迄今已整62年。他于1997年至2006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亲历和领导了交大数十载的发展历程。本次捐赠的文献资料丰富多样,包括文章、发言稿、信函和视频等共计59件。谢绳武教授还围绕1997年至2006年这十年上海交通大学改革及发展历程,回首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开启新篇,形成讲稿,打印、签名、盖印后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存档。

02.jpg

学校最近将谢校长退休后所写的27篇文稿编印成《且行且从容》文集,于11月付梓成书。该文集是2010年以来谢绳武教授一系列文稿的精心选编,分为“回首”“致远”“心得”三个篇章,包含重要会议讲话稿、党支部学习会发言稿以及就学校某些工作专题的研究建议等,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交大发展的关心,对交大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和深邃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且行且从容》文集开篇就是2010年4月28日《在档案捐赠仪式上的讲话》,该篇的手稿原件连同文稿合集这次一并捐给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凸显学校领导对档案校史工作的重视和关切。

本次捐赠的资料还有谢绳武教授被《科学中国人》杂志社评为“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杰出大学校长奖”获得者的人物专访视频。此外,谢绳武教授还将卸任之际收到的诸多境外知名高校校长和老朋友的来函原件也捐赠给学校。“这些资料应当属于学校,由档案馆保存,也许对后人有用”,谢校长如是说。这些资料不仅承载着谢校长个人的荣誉,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外大学之间友好合作与交流的历史见证。

03.jpg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谢绳武教授自2009年以来就陆续整理其珍藏的文献资料,分批、逐步赠与学校档案馆,如今年已八旬,依然踊跃捐献,诠释了交大人心系母校的拳拳爱校之情。学校多位老领导都曾向校档案馆捐赠过珍贵的档案实物,对学校的校史研究和资政育人都有着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正如校党委杨振斌书记在《且行且从容》序言中写道:“这是全体交大人的宝贵财富,相信亦能给大家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带来启迪”。

陈海燕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