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厚植基础沃土,支撑自立自强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基础研究工作会议

12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研究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以“厚植基础沃土,支撑自立自强”为主题,深入研讨基础研究的新内涵、新使命、新要求,凝聚共识、谋篇布局,以期产出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子新、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郑俊克等领导及院士代表出席会议。各学院及附属医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领导、科研人员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朱新远主持。

1-朱校长.jpg

3-张国辉.jpg

张国辉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进行系统阐述,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希望上海交大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破解制约有组织科研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巩固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地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支撑。

4-陈拥军.jpg

陈拥军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指出基金委将进一步聚焦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不断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陈主任还结合基金委交叉学部的设立初衷、机构设置,以及未来布局和具体举措的介绍,提出了高校提升基础研究水平的建议。希望上海交大等高校立足新发展阶段,揭开高校基础研究新篇章。

5-赵健.jpg

赵健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作为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首批试点单位,在海洋、信息、能源、交叉等领域主动布局了一批体现出原始创新的项目,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已成为学校开展有组织基础研究的重要抓手。希望上海交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上海市战略布局,推动基础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2-丁校长.jpg

丁奎岭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之源,基础研究关乎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决定着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进程。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高度重视,对原始创新需求迫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该在科技强国建设的征程中提供更多发展动能,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交大力量。

7-宋扬.jpg

8-授证1.jpg

9-授证2.jpg

会议举行了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特区计划”以及“上海交通大学2030计划”项目授证仪式。宋扬宣布“基础研究特区计划”项目负责人名单,林忠钦宣布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2030计划”项目负责人名单,杨振斌和林忠钦为项目负责人颁发立项证书。

6-曾小勤.jpg

科研院院长曾小勤作上海交大基础研究工作报告。曾小勤分析了当前高校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和形势任务,回顾了上海交大近20年的基础研究工作发展历程和目前情况,剖析了高校基础研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了学校加强基础研究的基本思路,要主动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化完善基础研究支持体系,产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10-张杰.jpg

张杰以“探索自然极限,拓展认知疆域:谈新时期有组织的基础研究选题与组织”为主题,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作为重要基础研究前沿基地,在新时期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的系统布局与选题思考,描绘了产出具有重大影响研究成果的伟大愿景与路线图。

11-郑俊克.jpg

郑俊克介绍了医学院基础科研进展以及工作思考。通过引育并举的人才战略,着力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一流研究队伍,以附属医院丰富临床资源为抓手,学科的深度融合为路径,助力医学院基础研究发展,推动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

12-许平.jpg

13-周栋焯.jpg

14-Kim.jpg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许平教授、自然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栋焯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外籍科学家Kim Siang Khaw副教授分别作“小分子化合物:微生物分解代谢机制及应用”、“计算神经科学:脑科学中的数学定量”、“通过精确测量缪轻子基本性质揭示物质最深层次结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对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的体会,认为新时代青年科研人才开展基础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潜心投入研究,注重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在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关心支持下,勇于挑战科学难题,勇攀科研高峰。

15-林校长.jpg

林忠钦作总结讲话,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事关我国发展的战略性布局。上海交大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广大科研人员,尤其是青年科学家要有敢闯“无人区”的勇气,要有敢啃“硬骨头”的魄力,研究方向要将个人志趣与国家战略导向相结合,以更大格局、更高眼界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学校将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不断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相信未来一定能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成果,解决一批关键科学问题,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和领军人才,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也是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新征程中,上海交通大学也将自觉肩负起科技创新使命责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前沿创新研究院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