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组学习会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1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在上音歌剧院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科教兴国战略” 为主题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组联组学习活动,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艳玲,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总会计师张佳春,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学霆,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隽杰,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出席活动。活动由裴小倩主持。

1.jpeg

杨振斌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他分享了自己作为二十大代表的参会感受,联系历史和实际,从大会主题和“三个务必”、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及五个“必由之路”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高校办学实际,对报告中关于发展科技、人才、教育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与在场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上海音乐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传红色基因培根铸魂·立文明互鉴以文化人》主题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讲述了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与文艺方针,与人民休戚与共、与国家同命运共脉搏的办学及发展历程。

上海交大有关校史专家作题为《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的红色血脉》的报告。报告围绕“源源流淌校缘情”“共谱红色交响曲”“继往开来进征程”三个部分,结合丰富的史料,回顾了两校间深厚的校史渊源与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

02.jpeg

随后,两校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曹荣瑞介绍了两校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具体方向。

03.jpeg

王伟明和徐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校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大学文化建设与交流、数字校园建设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积极探索全面合作新模式,加强资源整合与联动,共同培养科艺结合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04.jpeg

01.jpeg

廖昌永、林忠钦作总结讲话。廖昌永介绍了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坚守“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引领者,文化强国战略的支撑者,上海文化品牌的贡献者,长三角音乐联盟的引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标杆”的新时代办学定位,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恰逢其时,期待双方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加强学科、师资、实验室等资源的互动共享,在艺术思政、音乐人工智能、音乐声学、音乐康疗等方面共同探索,为中国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林忠钦对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经过双方前期精心策划,本次学习活动形式生动,内容充实,成果丰硕。他强调,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在办学方向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期待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合作,互利共赢。上音将在美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为交大艺术团建设和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等工作上提供支持,交大将在科技类课程、人工智能等方面为上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校园信息化等工作上提供协助,希望本次签约促进双方全面合作,推动产出更多合作成果,共同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06.jpeg

与会人员还共同欣赏了由上音师生精彩演绎的红色经典小型音乐会。

文明办
朱晓东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