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多元合作共创未来 ——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

11月27日,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及相关高校共同举办的2022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上海开幕。会议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多元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来自中、德、英、法、日本、以色列、新加坡、荷兰等国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130余位院士、校长、企业家、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原图2.jpg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前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史明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缪京等政府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等高校领导,以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郭博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职工董事张贺雷,德国工商大会上海首席代表、中国德国商会(上海)执行董事兼董事会成员马铭博,汉莎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等中外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主持。

2.jpg

翁铁慧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合作是世界持久繁荣的必由之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聚力推动各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强化创新合作,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势在必行。对于未来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翁铁慧提出了价值引领方向、开放汇聚力量、创新驱动未来等要求。

3.jpg

陈群表示,上海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能级与水平。期待更多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优秀企业和卓越人才来上海开展合作、投资兴业,给予上海工作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01.jpg

邬国强表示,会议是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实施的实际行动。希望不断提升会议的质量,不断丰富会议的功能和要素,不断扩大会议的影响和辐射,真正把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打造成常态化的高端国际合作的平台。

杨振斌表示,企业是推动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前端创新动作和终端市场需求对接。希望以会议契机,进一步架构起校企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共同探索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6.jpg

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加强国际化的产学研用合作,聚焦基础科研和技术创新的能力提升,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协同的开放创新合作模式,在海洋、信息、生命、制造、化学、材料等优势领域设立了一批基础前沿和技术创新特区。希望本次会议汇集全球创新思想和智慧力量,共商促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的新机制、新思路、新举措。

7.jpg

朱新远表示,希望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强,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供更宽广的合作平台、更丰富的合作模式,打造更亮丽的国际合作风景线。

8.jpg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校长阿舍·科亨(Asher Cohen)为开幕式录制了致辞视频,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和未来的密切合作,能够给下一代年轻科学家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并鼓励他们着眼未来、加强前沿领域探索、应对全球性挑战。

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表示,从基础到应用,从国家和社会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服务贡献于社会,是科研工作者坚持做好科学研究的内在动力。通过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协同推进的方式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也是科研工作者贡献于社会的重要途径。希望将来以创新驱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服务贡献人类福祉。

03.jpg

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在发言中表示,当下的技术发展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高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工作对于未来科技革新弥足重要。

11.jpg

开幕式上,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作为首批建设的未来技术学院之一,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和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通过深化与国内外各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助力建成引领全球未来技术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发展的工学院。

12.jpg

13.jpg

同时开幕式还举行了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揭牌及行动计划发布和崇明永久会址揭牌仪式。

14.jpg

开幕式期间,召开国际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座谈会,杨振斌、林忠钦、郑惠强、邬国强等出席座谈会,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影集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伟巴斯特中国有限公司、大陆集团、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中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就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合作科研等深度交流。

15.jpg

16.jpg

在“国际产学研用共鉴互学”和“产学合作策略、实践、挑战与未来”的圆桌论坛上,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参赞、科技处处长倪欧,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中国首席代表马小龙,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大阪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知名高校校长线上线下共同参与,针对国际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探讨了区域创新体系建构中政府、大学、企业、行业各自应发挥的作用以及联动机制,国际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的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

此外,开幕式当天,还举行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低碳与经济发展”和“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的两场分会议,邀请到来自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卡迪夫大学和希伯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WeChat Image_20221128163100.jpg

其中,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合作会议,聚焦国家种业创新、绿色发展战略需求,结合“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思路,围绕绿色农业发展需求下的国际前沿科技引领、产学研深化融合助推企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两个议题,充分拓展各界专家学者在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具备绿色发展理念、掌握绿色发展技能、善于经营农业绿色产业链、致力于绿色农业的人才提供交流进步的平台,为国家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生态可持续提供智力支持。

18.jpg

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承办的“低碳与经济发展”的合作会议,邀请国内外绿色低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重点企业,围绕双碳目标,聚焦低碳经济、能源转型路径、新能源、储能、智慧能源、零碳负碳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与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等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加强技术与金融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推动科研联合攻关,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努力实现合作互赢、共同发展。

整个会议期间,还将在长三角多地同时开设种质创新与绿色农业、低碳与经济发展、光电技术、数字化与绿色发展、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十八个分会场进行研讨,聚焦产学研用重点领域,以当前发展问题为主导,展开多方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领导,以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倪军,联影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群,四川商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四川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刘乃贵,朗基集团联合创始人、朗基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斌,中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杜志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教育总经理李凯凯,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宁益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大陆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杨承祖,伟巴斯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丽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集团战略副总裁刘敏,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包世鸣,拜仁慕尼黑亚洲区商务与政府事务负责人史越川,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代表陈斌等中外企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王玥馨、曹伟、张阳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