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教育学院2022年顾问委员战略咨询会举行

11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2022年顾问委员战略咨询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聚焦高质量、教育向未来”为主题,总结回顾教育学院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绩和进展,谋划未来的发展。

05.jpg

教育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教育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姜斯宪,常务副校长、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丁奎岭,副校长张安胜、副教务长吴静怡,以及浦东新区、黄浦区教育局负责同志、部分中学校领导,上海交大教育学院、人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丁奎岭在致辞中,对教育学院成立两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祝贺,向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及相关区教育局领导对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期望顾问委员继续从战略的高度、专业的深度,帮助教育学院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破解教育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评价体系,为综合性大学的教师教育探索新路径,拓展新模式。

任友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是推动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上海交大教育学院积极探索交大模式培养特色,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学院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续把学校的优势特色融入教师教育,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探索者和引路者。

教育学院院长刘念才作学院发展工作报告,回顾学院成立两年来的发展历程,介绍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创新举措,展望学院的未来规划和发展愿景。

吴静怡围绕大中学衔接举措和本科生招生培养作工作介绍。钟秉林、房喻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在线上和现场,围绕新时期教师教育发展、交大教育学院发展、教育人才培养、大学中学衔接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教育学院第一届教育硕士代表火天佑、徐菁,教师代表朱佳妮、张荔、胡杰作交流发言。

会上还举行了教育学院新聘顾问委员的聘任仪式、感谢信颁发仪式和教育学院第二批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01.jpg

07.jpg

张安胜宣读新聘顾问委员名单。房喻受聘教育学院2022年顾问委员会主任,控江中学校长吴巍、进才中学校长胡瑞峰、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松江二中校长俞金飞受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杨振斌、丁奎岭为新聘顾问委员颁发聘书。

杨振斌、姜斯宪代表学校向上海中学、交大附中、复旦附中、上海实验学校致送感谢信,感谢中学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在为学院提供重要的实习实践基地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02.jpg

03.jpg

04.jpg

教育学院负责同志代表学院,与建平中学、进才中学、控江中学、延安中学、奉贤中学、松江二中签署第二批教育学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杨振斌在讲话中对学院两年来的发展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学院做好规划,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的发展路径。他对与会专家学者和校长们对交大教育学院发展所提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要求学院认真研究、消化、落实意见建议,促进学院做大做强。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坚持和发展好这“三个第一”,我们要有“教育是第一根基”的强烈意识,抓好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好大学和中学的衔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教师教育工作。

王平对上海交大重视支持办好教育学院表示感谢,对学院两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建议建言表示感谢。他表示,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支持交大教育学院的发展。他寄语交大教育学院,要坚定培养杰出教师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交大的学科、高水平师资等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培养学生作为未来卓越教师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上下功夫,打造世界一流教育学院,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