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二轮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培育创建单位公布

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入选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印发《关于公布第二轮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培育创建单位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入选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名单。这是继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之后,环境学院党委再次入选省部级及以上的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计划。

0.png

上海市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明确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该计划面向所有上海高校培育创建一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特色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三年,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上海高校组织体系建设,推动上海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上海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第二轮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经过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全市共立项40个院系党组织(含自筹经费20个)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上海交大共获“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立项2个,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获得专项经费支持。

环境学院党委于2012年5月成立,现有党委委员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设15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10个。

环境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把学院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学院“党建红赋能生态绿”特色。坚持“围绕学院事业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学院事业发展”,着力健全学院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学院党委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内涵发展、深化改革作为工作主线,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作为价值追求,将依法办学、改进作风作为根本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院办校能力建设,学院综合实力和声誉不断提升。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在抓方向、谋大局、议大事上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有学院特色的党建品牌,培育了一批优秀学生党员、党支部书记和先进党支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人能力,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四个面向”的科学研究,注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通过课程思政、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在课堂和实践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锤炼素养,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始终与祖国同向同行,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十三五”时期,学院在立德树人、师资队伍、基地平台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为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学科世界排名已经上升至全球53位。以党建引领有组织的科研,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传承与创新并行驱动。引育并举推动高层次人才比例不断提升,连续两年在海归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取得突破;多项核心技术应用于洱海生态保护与开发、长江经济带固废处置与管理等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获批建设国家野外观测站、上海市固废工程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健康实验室等多个平台;学院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比例在全校名列前茅,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张之崟、“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罗将等优秀毕业生典型。

步入“十四五”,站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历史起点上,环境学院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策源作为重要使命,全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力争为美丽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涌现出多个先进支部和优秀师生党员典型。近三年,环境学院师生党员的事迹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共五次,其他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百余次。

02_副本.jpg

03_副本.jpg

04_副本.jpg

先进党支部

2018年,洱海党支部案例《扎根洱海一线 开展科学攻关》入选中组部与教育部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2019年被全国党建研究会列为指定课题案例;2021年,洱海党支部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洱海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05_副本.jpg

07_副本.jpg

优秀党支部书记­

洱海党支部书记王欣泽2021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带领团队获评2019年国务院第七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党委委员晏乃强、支委瞿赞带领团队研发的移动式垃圾焚烧方舱,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紧急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开展医疗废物焚烧处理,贡献交大环院力量,获《新闻联播》报道。

08_副本.jpg

0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优秀师生党员

党员教师孔海南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获评上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党员教师程金平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第二届“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党委委员、副院长曹心德,党员教师孔海南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党委委员晏乃强、党员教师赵一新荣获“上海市育才奖”;党员教师王欣泽、蔡俊获评上海市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党员教师赵一新获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就业引导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党员教师赵一新、龙明策、胡晓芳、赵岳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学生党员刘智卓获评2021年度全国“最美大学生”。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14_副本.jpg

15_副本.jpg

16_副本.jpg

17_副本.jpg

党建工作品牌

学生党建“打造‘党建红+生态绿’新模式,提升学生党建活力”荣获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学院党委报送的《打造“党建红+生态绿”新模式,提升学生党建活力》荣获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院(系)特色案例奖”(全校仅5个)。

18_副本.jpg

19_副本.jpg

其他育人成效

2019年,学院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0年,学院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全国金奖一项,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两项,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挑战杯”系列赛事最高奖大满贯。2022年,学院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金奖一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一项并入围全国总决赛。“湖下莲动,海上花开——打造‘行走的课堂’实践育人新模式”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三全育人”示范案例。《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环境科学与工程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师风带学风,构建环境专业学生成长发展育人新模式》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_副本.jpg

2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23_副本.jpg

环境学院党委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落脚点,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内涵发展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彰显学院“党建红赋能生态绿”的特色党建文化,进一步打造“党建+”的发展动能引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交大环境人的智慧和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葛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