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机关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支部书记例会

11月24日,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暨党支部书记例会在闵行校区召开。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仰颐主持。

1.jpg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概论”教研室主任刘伟应邀为机关中心组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报告以《读懂领航新征程的思想智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从深化全局前瞻、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历史主动、坚定战略目标、创新战术运用、强化掌舵领航、突出底线思维、抓好战略工作等8个方面,对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的解读。刘伟提到,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感悟思想伟力,掌握理论思维,贯彻战略智慧,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刘伟的授课内容系统全面、内涵丰富,与会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好作风也是生产力”机关建设理念,机关党委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仰颐从强化政治引领、践行一线规则、精进业务水平、狠抓效能提升、改进服务态度、落实精文减会、强化纪律约束、加强监督考核等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机关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具体举措。

仰颐通报了2022年前三季度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机关各部门2022年志愿服务情况。自2022年3月以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接连面临挑战,自3月9日起,学校启动闭环管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纷纷请战回校工作。党员干部承担了信息排摸、阳性和密接人员转运、线上教学保障、隔离酒店驻扎、捐赠物资管理和分配、学生送餐、核酸检测等专班重要任务,一直坚守到学校恢复运行。此外,在暑期核酸检测、迎新、新行政楼点位核酸检测等工作中也活跃着机关志愿者队伍的身影。机关志愿者们无私的付出,展现了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的良好精神风貌。

仰颐在会上布置了2022年机关“管理服务奖”候选人推荐工作。

顾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顾锋强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保障。学校机关承担着几乎所有职能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扮演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关键角色,机关部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任务常抓常新。要全面落实“一线规则”,始终站稳师生立场,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定期深入基层调研,综合运用数字化方式创造性解决学校治理和发展难题,“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要牵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对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系统谋划、整体布局、升级迭代,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管人管事管作风。顾锋指出,现阶段还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做到人员不聚集。同时,各部门要落实好年底收官工作,做好2023年工作的谋划布置。

赵健
梅秋武
党委组织部
龙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