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办“第十五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2022年11月17日至1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CALIS管理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办,清华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举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届论坛以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全国150余所院校及单位的32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1.png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主持开幕式。他代表清华大学图书馆感谢主办方的信任以及各兄弟高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

2.png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代表高校图工委对本届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向为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付出辛勤劳动并给予大力支持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当中召开的。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图书馆事业当前的首要任务,一方面需要夯实图书馆的根基,另一方面就是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同时还要能够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创新驱动发展,他希望高校图书馆界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3.png

本届论坛以“新技术背景下学术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守正与创新”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开放式研讨、青年之声和优秀论文案例分享等形式展开交流。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丽,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杨超,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初景利等多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专家们分别从支撑“双一流”发展,推进一流图书馆建设、专业图书馆的深度知识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高校图书馆在学科史文献资料保存整理中的贡献与角色、预印本平台与新型学术交流、新时代高校学科服务的探索、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实践、特色馆藏挖掘利用及大学图书馆融入育人体系、大学图书馆的功能演变等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交流。这些报告都基于高校图书馆在“双一流”建设的实践探索,总结了当前高校图书馆发展面临的若干挑战与建设困境,认为图书馆应该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坚守初衷,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多层面推动馆员转型,提升管理与服务效能。

4.png

在开放式研讨环节,以“知本而行,未来图书馆的价值何在?”为主题,由北京大学肖珑教授和重庆大学杨新涯教授联袂主持,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界和业界知名专家从“既知本,何为本?”“未来已来?”“大学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引发参会者对图书馆本质与未来的深刻思考。此次论坛还设置了青年之声环节,彰显图书馆的新生力量,邀请4位青年馆员代表进行案例分享交流。本次论坛征文总共收到114篇论文投稿,所有论文都由论坛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审核,最终有11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其中5位优秀论文作者在论坛作论文案例报告。

5.png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主持闭幕式。两天19场报告精彩纷呈,专家们深入浅出地探讨新时代图书馆服务的守正与创新,为图书馆高质量服务注入新动力。李新碗代表主办方感谢承办单位及报告、主持的专家学者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按照论坛的“水文化”发展脉络,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清华大学图书馆作为论坛最后一站圆满落幕,未来将开启新路线、新篇章。第十六届论坛将回到上海举办,以上海为起点,依托“一带一路”基本路线,交叉启动,搭建一个立足中国、辐射区域、放眼全球的公共交流平台。最后,他隆重宣布了下一届论坛的承办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并向业界同仁发出邀请,期待明年相聚上海。

6.png

论坛前夕,还召开了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回顾历次论坛成果和本届论坛筹备情况,并集中探讨了下一届论坛主题、未来路线以及章程修订、设立荣誉委员等议题。

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由我校图书馆发起策划,旨在推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创新,促进管理与服务理念、方法和经验交流,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创办以来,在广大图书馆学界、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五届,一直发挥着服务国家主战略、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不断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进步,成为在国内高校图书馆界颇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品牌。

林晓欣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