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超材料”魔法闪耀艺术世界

“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世博会博物馆站)暨2022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举办

11月20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世博会博物馆站)暨2022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如约而至。今年,系列活动首次走出上海交通大学校园,走进世博会博物馆,共同谱写科艺相通、协同育人的新篇章,推动科艺育人成果向社会普及、与公众共享。科艺两界大咖线上线下齐聚,共赴一年一度的科艺盛会。

01-2.jpg

02-2.jpg

03-2.jpg

04.JPG

05-2.jpg

06-2.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李政道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讲座教授、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走近李政道 感悟大师人生路

07.JPG

李政道先生代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王垂林现场宣读李政道先生贺信。今年已96岁的李政道仍然心系祖国人才培养,他在贺信中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最重要的使命,“真”是科学的追求,“美”是艺术的目标。善达于美,美通于真,科学和艺术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

08.JPG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世博会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以天之语 解物之道——走近李政道”(全国巡展·世博会博物馆站)当天正式开幕,旨在以顶尖科学家事迹和精神引领后学,激励优秀人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勇攀科学高峰、攻关“卡脖子”难题。展览以李政道的生平事迹为线索,由“细推物理”“结草衔环”“物理人生”和“科艺融创、美美与共”四个单元构成,通过图文展板、历史照片、原创多媒体展品、实物展品、互动装置等形式,全方位揭秘李政道辉煌的学术成就、神奇的物理人生、突出的科教育人贡献和丰硕的科艺育人成果。

09.JPG

此次展览从李政道图书馆的8万余件档案藏品中精选333件文献、手稿、信件、科艺画作展品向公众展出,其中132个展项为首次公开展出,诺贝尔奖章和证书为首次在李政道图书馆以外的场所公开展示。透过展览,参观者能够更加深刻地体悟李政道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在其精神的持续感召下,人才培养的接力棒接续传递,一代代青年学子薪火相传,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之路。首展时间从即日起持续至2023年1月31日。

小小科艺家 凝聚大大科艺梦

10.JPG

本年度科学主题为“超材料”,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政道研究所创始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围绕该科学主题创作的科艺主题画《新材料使用N技法(5次方的折叠)色》于开幕式上正式亮相。作品由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教授所作,9幅系列作品通过各异的色彩搭配、多样的笔触画法,鲜活展示了缤纷璀璨的“超材料”世界。林忠钦与苏州李可染画院副院长朱顺林为主题画揭幕。

11.jpg

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赛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今年首次开设中小学赛道,即首届李政道“小小科艺家”大奖赛。大奖赛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培养科艺创新人才。自5月20日征集发布以来,科艺大奖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35家单位140位投稿者的有效作品109件,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 3件、二等奖作品 8件、三等奖作品 16件;“小小科艺家”大奖赛共征集到来自13所中小学的有效参赛作品73件,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9件。

12.JPG

“超材料”自带的精密几何结构和斑斓色彩构成等特性赋予了参赛作品以特别的韵味,不同形式的呈现方式则让“超材料”在不同材质的载体上绽放出别样的色彩。获奖作品在即日开展的“超材料的魔法阵——2022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中均有展出,展览时间至2023年1月31日,展览地点为世博会博物馆。

玩转超材料 打造科学魔法阵

13.jpg

由交大师生原创制作的科普动画《探秘超材料》进一步揭开了“超材料”魔法的神秘面纱,生动演绎了这一类新型材料的诞生过程、未来前景及其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从创意构思、绘画设计到动态成稿,该动画的创作历时约六个月,是指导学生开展跨学科合作的积极探索,更是科艺育人的一次成功实践。该动画延续了2021年科普动画《探究液晶的魔法》中的魔法小人创意,旨在以这些灵动、鲜活的小精灵们为形象IP,制作连续性的、具有科普意义的科学主题探秘系列动画,逐步创造科艺魔法“元宇宙”。

14.JPG

15.JPG

16.JPG

对于“超材料”,科学家和艺术家的认识则大有不同。在张杰的主持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举办,邀请科学家和艺术家代表分别带来“超材料”主题报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范润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副院长王伟,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教授李庚分别带来题为《超材料之美》《从格物致知到格点量子色动力学》《我近期绘画的思考与感悟》的主题演讲。来自科艺两界的不同观点相互碰撞,迸发出理性与浪漫交织的奇妙火花。

科艺向未来 畅想育人新模式

17.jpg

在随后举办的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育人沙龙中,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李政道图书馆科学顾问周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邢志忠,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鹏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晟,科艺大奖赛获奖者代表应玉清,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李知恩同学线上、线下联动,畅谈科艺育人、美育育人、科普育人的实践和创新。吴鹏凯还向李政道图书馆捐赠其创作的画作《星空的记忆》。沙龙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主持。

刘珊
严宏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