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聚焦“未来教育”,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举办2022年卓越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2年11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卓越教育国际研讨会2022(Shanghai Forum for Education Excellence 2022,SFEE 2022)在线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后疫情时代重新思考教育的未来”(Futures of Education in the Post-Pandemic Era),会议共邀请11位来自国内外的顶级学者进行云端交流,在线报名参会的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有效的直播平台参会者达到数千人次。会议开闭幕式由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丰光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琳媛分别致辞,期冀通过本次研讨会与国内外学者交流分享教育经验,探索未来教育的可行方法、模式和路径,推动教育创新,完善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

03 林建华教授(左)David E. Pritchard教授(中)李曼丽教授(右).png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教授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挑战和诉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avid E. Pritchard教授以麻省理工学院学生为例,探讨了在线学习环境下的学术作弊现象的成因和未来应对措施;清华大学长水学习与人类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曼丽教授以北京市教育公平战略中的精英学校集团(ESG)的现状和教育效果为例进行交流分享。

密西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和社会学系Barbara Schneider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社会和情感建构对美国中小学学生的学术科学学习有积极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杨春生教授就人工智能教育主题作分享交流,并提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卓越教育的美好愿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院长Hung Wei Loong教授以新加坡教育视角探讨了未来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剖析了可持续教育的核心本质并分享了与之相关的实践绩效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吴永和研究员就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范式进行了交流分享;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刘革平教授分享了VR环境中深度认知追踪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科文组织教育生态系统促进学习公平和质量主席Hannele Niemi教授从芬兰视角出发,提出未来教育需要培养学生的一般性技能和合作能力;墨尔本大学教育研究院研究员Elizabeth Hartnell-Young教授提出通过技术推动混合教与学的未来。

会议闭幕式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高级研究员Wong Lung Hsiang作总结。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冯倬琳副教授介绍了教育学院新书“Education of China and the World(ECW)”,来自苏州外国语学校初中IC部副主任Nathan Pelton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教育和社会公正学院的资深讲师James Davis博士围绕此书内容进行了阅读分享交流。

教育学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
教育学院
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