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奋进新征程]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学科交叉 以有组织科研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工作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科研倍增、压力传递、师资提升、高端引领”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科交叉,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一流人文社会科学,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创了新的局面。

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立足新时代,面向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树立“大文科”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把握学科规律,强化学科布局,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为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支持与政策供给。

image.png

举办专题论坛,深入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先后举办“5.17讲话专题学习论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文科‘双一流’建设交流会”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以及“三大体系”构建,结合“双一流”建设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寻求对策,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安排,依托人文社会科学专门委员会以及文科建设工作例会等机制,系统谋划、集思广益,制定出台文科“双一流”建设管理办法,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围绕学校“十四五”整体规划,分析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树立“大文科”理念,提出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有组织科研的工作思路,编制《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十四五”规划》,为人文社会科学下一阶段可持续发展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image.png

召开文科院系工作例会,谋划人文社会科学“双一流”建设方案,研讨重点建设举措 

在学科布局上,2017年成立设计学院,2020年成立教育学院,现有11个文科院系,在建19个一级学科(含2个工科学科和1个理科学科),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含1个工科学科和1个理科学科),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人文社会科学12个学科参评,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法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等6个学科获评A档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上海高校I类高峰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入列上海高校II类高峰学科。以国际主流学科排行榜作为参照,部分学科在多个国际排名中靠前,ESI高被引论文中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均进入全球前1%,会计与金融、统计运筹学、工商管理、经济与计量经济、法学、社会政策与管理、艺术设计、语言学、现代语言学等位列QS全球百强。

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科研指标屡创新高

在科研上,学校按照全生命周期过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服务,系统谋划推出青年人才培育计划、文理交叉培育计划2.0、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以及智库提升计划等资助支持计划,以国家级科研项目承接以及高水平成果发表为带动,激励支持人文社会科学教师以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为导向,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国家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供给与智力支持。与此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研“放管服”精神,学校进一步改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经费包干制,推出财务助理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办事流程,建设“智慧科研”系统,扩大科研自主权,不断激发科研活力。由此,人文社会科学关键科研指标实现整体增长,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

image.png

组织文科领军团队培育项目评选,研究建设重点科研团队,推进有组织科研 

2018年以来,学校获立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249项,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37项。其中,2022年51个项目获立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位列全国高校第三;2021年12个项目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位列全国高校第二。这些重大项目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党精神、海洋强国、区域协调发展、城市治理及中美关系等治国理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展开,凸显了交大文科研究优势。例如,程竹汝教授主持的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研究”,致力于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基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比较的学理阐发;季卫东教授主持的项目“大数据与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侧重从法学、管理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科学视角,分析评估我国法院大数据建设对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制约因素,力图破解大数据评价运用这一核心问题;谢富纪教授主持的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国家创新体系研究”,以国家创新体系结构与功能的重新审视与重构为总体研究问题,聚焦国家创新体系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功能实现为重点问题展开研究。

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学校40项成果获奖,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高校第九位,从第四届2项,第五届4项,第六届8项,第七届18项,到第八届40项,实现了获奖数量四连番。全校SSCI、A&HCI论文发表数量逐年增加,年均出版学术著作近200部,一批代表性成果影响广泛,由陈锡喜教授牵头编写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被国家多部委列为思想政治教育必读书目,面向全球出版英、日、韩等多种语言版本,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奖项10余项;刘统教授的著作《战上海》以丰富史料再现了解放初期接管、改造上海的斗争历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及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中国好书”奖。

无标题.png

陈锡喜教授主编的著作《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刘统教授的著作《战上海》和《火种》,以及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编著的《中国对日战犯审判档案集成》 

强化智库平台布局,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海洋强国、超大城市、军民融合、国家安全、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等重点领域,完成新型智库布局集群和矩阵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与决策参考。2018年以来,先后成立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国家安全研究院、智慧法院研究院等基地平台。2021年,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管理决策理论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重大管理实践问题的决策智库为发展定位的“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获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培育),“东方之路”虚拟仿真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实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的新突破。

image.png

2021年4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调研

image.png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 

一大批专家学者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文咨政,多篇决策咨询专报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在青少年网络安全、青少年视力健康、疫情科学防控、城乡与区域发展、卡脖子技术突破等方面推动了国家相关工作落地实施。连续三届(6年)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获奖数位居上海高校第一。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言,就城乡和区域发展的结构调整空间、城乡和区域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校调研,肯定城市治理研究院前期建设进展。围绕上海“五个中心”与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徐剑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的“上海市城市软实力专家座谈会”,杨力教授受邀参加龚正市长主持的“上海市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专家座谈会”。

着眼长远精心施策,持续提升软实力与影响力

学校着眼长远,精心谋划,推出期刊影响力提升计划。“十三五”期间,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共8本,China Finance Review 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收录入ESCI和Scopus数据库,《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收录入CSSCI数据库,通过该计划的持续支持,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3本期刊收录入CSSCI、SSCI和A&HCI数据库,新创期刊5本,持续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在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image.png

2022年7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银行举办“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高峰论坛” 

同时,围绕学术交流与传播,学校还提出人文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支持计划,先后资助举办了“中国数据与人工智能法律峰会”“全球城市论坛分论坛”“首届‘新文科’学术话语体系研究高端论坛”等110余场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学术会议,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学者聚焦中国问题,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话语体系。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学校成功举办“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论坛,邀请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与会作主旨报告,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之道,受到学术界重点关注,得到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image.png

2021年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纪念‘5.17’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论坛 

为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赓续交大传统,倡导人文精神,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升文化软实力,学校系统谋划,优化机制,近期又推出“文治堂”人文社会科学系列学术活动支持计划,针对全校师生、文科领军人才、中青年文科学者以及学生,分别推出文治大讲堂、文治创新论坛、文治交叉沙龙、文治菁英会等活动,支持文科学者围绕学术前沿问题、重大理论问题、时政热点话题、学术范式创新等主题,通过举办各类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学者参会,研讨学术问题,发出交大声音,加强互动与交流合作,以常态化、高频次、高水平系列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打造学术活动品牌,营造高品质学术氛围与文化影响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面向未来,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守正创新,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深入实施学科交叉战略,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构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文科处
文科建设处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