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在上海交大开展

11月17日下午,“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上海交通大学站巡展在闵行校区文博楼开幕。展览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合承办。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上海交大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来自院系部处及直属单位的领导和师生代表,以及中共一大纪念馆、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代表出席开幕仪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主持开幕仪式、中心主任张凯作展览情况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119165208.jpg

薛峰在致辞中表示,“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作为全国首个以全面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的大型特展,展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目前已在全国17个省市陆续开展。本次展览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让红色文化走入校园,走近莘莘学子,能进一步丰富高校的“大思政课”,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成为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加油站”和“孵化器”,助力高校更好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微信图片_20221119165237.jpg

杨振斌代表学校聘任薛峰为“交大百年党史工程学术顾问”并为其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21119165245.jpg

张安胜、仰颐、胡昊代表学校向院系师生代表赠送书籍《永励后昆——张永和纪念文集》。该文集是交大“百年党史编纂和档案文献整理研究工程”启动后取得的最新成果之一,生动展现了交大首任党支部书记张永和的求学经历、革命生涯和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119165251.jpg

杨振斌宣布展览开幕并讲话。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地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作为全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建立党团组织最早的高校之一,具有深厚的红色革命传统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相信在校内外党史党建专家、学术顾问的指导下,交大百年党史工程必将取得更多育人成果。他强调,要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挖用好校内外红色党史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21119165248.jpg

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了“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本次展览以全国巡展的核心内容为基础,共分五个部分。为更好体现交大人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发挥的作用,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从交大档案馆藏中精心挑选了11件档案文物同步展出。

展览将持续到明年初,根据校内师生需求,开放期间每天设置10:00-11:00、12:30-13:30、15:00-16:00三个讲解可预约时段,校内师生可以通过登录www.wbyy.sjtu.edu.cn网站或通过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服务”栏目进行展览讲解预约。

张燕迪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