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赛道1金+国际赛道1金!船建学子在“互联网+”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10日-13日期间以线上路演形式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彭冬领衔的学生参赛团队凭借“Phalanx道路塌陷隐患无损检测技术”项目获得高教主赛道研究生成长组金奖,由2019级博士生李环宇领衔的团队凭借“改性再生碳纤维增强低碳建筑材料”项目获国际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金奖。

1.jpg

筑升团队的道路空洞检测解决方案命名为Phalanx病害扫描技术,有效解决了道路空洞隐蔽性强、检测困难等痛点问题,检测流程包含车载三维探地雷达普查、隐患点AI智能识别、局部深部隐患面波勘探、全波场弹性波反演、钻孔取芯验证、应急封闭措施等六个步骤,应用了自主研发的三大核心技术,所有数据自主可控。整个系统的硬件部分自研率为60%,软件部分自研率为100%。

2.jpg

筑升团队创始人彭冬在交大就读研究生期间就立志于解决道路空洞检测问题,研发了Phalanx空洞检测技术雏形,2013年以该成果获得“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16年技术成型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的培育下,通过江海英才计划落地南通,注册成立了筑升公司。

经过7年的深耕探索,筑升目前在全国9个省、100多个区县累计探测出道路空洞1500余处,其中最大的空洞达到207平米,这些空洞的提前发现确保了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jpg

致力于城市道路安全保障,人们的交通安全就是他们坚持这份事业的动力。未来,他们将以长三角为中心,布局辐射全国,科学探索地下空间,智慧守护道路安全。

获奖团队介绍:

彭冬,江苏筑升土木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2016年本硕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土木工程系,2013年获得“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15年成立筑升公司,开展地下空间无损探测业务,201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博深造。筑升公司致力于城市道路安全保障,是道路空洞检测行业最早的从业团队之一,累计为100+个区县提供道路塌陷隐患探测服务。总经理彭冬,已发表SCI论文3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约70项,获得3项科技进步奖,参与编写5部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曾获得“江海英才”“星湖人才”等人才称号。

6.jpg

周晗旭,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在读博士,长期从事土木工程弹性波无损检测、雷达图像目标检测方法等方面研究,先后参与南京长江大桥路面脱空检测、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钢管脱空检测、及广州金光东沉管隧道基础灌砂监测等工程项目。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得2021年刘恢先地震工程奖学金、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排名5)。

团队成员:彭冬、周晗旭、袁刚烈、陈金昌、徐子瑶、朱明政、王超凡、魏志明、李雨瑶、袁林

指导教师:车爱兰、陈兵、陈锦剑

“改性再生碳纤维增强低碳建筑材料”项目聚焦于碳排放的问题,该材料在产品和技术参数上优于部分传统水泥产品,能够满足丰富建造场景的需求,在未来低碳和循环城市的转型中有巨大市场潜力。当前,碳纤维增强聚合物废料的日益增长,对环境造成了极大负担。同时,传统波特兰水泥生产过程排出的二氧化碳占每年全球人为碳排放的5%-7%,急需推广低碳水泥降低碳足迹。团队利用电化学技术改性热裂解再生碳纤维表面,用以增强碱激发材料的力学性能。碱激发水泥干粉主要来源于工业废料,配合再生碳纤维的加入,可以达到与传统建材相当甚至更好的机械性能,同时降低碳排放约20%。

团队成员:李环宇、Ali Bashiri Rezaie、潘俊龙、任奕岩、尹博、张虎、张佳雯、张宁、赵栋、赵庆禄

指导教师:杨健、杨斌、龚剑、冯晓

“互联网+”大赛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已经连续开展8届,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旨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