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100名交大“小叶子”圆满完成进博服务任务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交大100名“小叶子”出色地完成了进博服务任务,凯旋而归。

1.jpg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团队派出了100名会期志愿者,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在服务岗位上精彩亮相。

在进博会中,交大“小叶子”们活跃在翻译处、翻译、驻地保障、现场活动、重点采购商礼遇、行李寄存、“小叶子”体验官七个岗位上。翻译和翻译处岗位志愿者运用扎实的外语知识,熟练操作翻译器,解决来宾的语言障碍、送上热情的答疑解惑;驻地保障和现场活动岗位的志愿者负责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宾参观团,合理安排参观路线、保障馆内顺利出行;重点采购商礼遇岗位志愿者在展台与休息室间穿梭引导,为采购商与展商的交流提供贴心的保障;行李寄存岗位志愿者驻留“守护”着场馆的行李寄存处,帮助来宾寄存行李,轻装上阵体验进博盛会;“小叶子”体验官则由宣传经验丰富的同学担任,用镜头和画笔记录服务期间的点滴美好,描绘交大“小叶子”团队的青春群像。

2.jpeg

3.jpeg

服务期间,交大“小叶子”团队出色的表现广受好评,典型事迹、特色活动、原创视频等内容更是被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新民晚报、青春上海、东方教育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累计数万浏览量。

“小叶子”经历迥异,各有风采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同学们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依旧高涨。在校党委牵头、团委负责组织的面试中,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 为标准,遴选出100名同学正式成为了第五届“小叶子”出征进博会。这支“小叶子”队伍包含从大一到博二的各年级学生,年龄最大相差9岁,来自23个学院,含32名中共党员,00后比例高达79%。每位“小叶子”经历迥异,各有风采,其中不乏学业工作“双肩挑”的学生辅导员、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的公益达人、文体学术多面开花的“斜杠青年”,55人为团学骨干,超过半数参与过往届进博会、上马、花博会等大型赛会活动志愿者,更有一名经验丰富的“五年级小叶子”。此外,团队中还有“冬奥+进博双料”志愿者王添、退伍军人玉志勇、一线与幕后的“全能骨干”梁庆民、基层经历丰富的钱旭升、志将研究方向与志愿服务结合的朱传祥……“小叶子”们经历迥异,各有风采,在进博会的服务岗位上展示了交大青年的昂扬面貌。

4.jpeg

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引领贯穿进博服务

过去四届进博会中,我校志愿者团队一贯注重理论学习,连续四年为志愿者发放理论学习小卡片,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进博金句、主题教育、四史知识,引导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提升。今年,学校延续了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并结合时事热点、贴近青年生活,为进博会志愿者们策划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小叶子”们利用上岗前闭环的时间持续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今年,我校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在11月3日、11月4日连续开展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内容、重温党史精神、积极服务进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并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毛概教研室主任刘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刘伟带领“小叶子”们从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多个方面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栽培农作物养护四叶草,劳动教育融入进博实践

本次进博会期间,为鼓励志愿者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依托志愿者团队举办了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校团委为每位志愿者准备了一盆四叶草绿植,鼓励同学们在志愿服务期间悉心养护,让四叶草的成长与志愿者们的进博服务经历相伴,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收获劳动果实、体悟劳动魅力。同时,农业与生物学院为志愿者们送来了由学生自己在宿舍阳台育种的西瓜和番茄,让“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期间体悟劳动教育的成果。

WPS拼图0.png

多彩活动增色进博之旅,交大人这样分享进博故事

为了给志愿者们的进博之旅增添趣味性和仪式感,校团委举办了丰富的进博特色活动:小叶子手账本、小叶子摄影比赛、信息分享园地、种植小能手比赛、心灵手巧DIY、家书传承令、进博故事征集等,鼓励大家记录服务岗位上的点滴瞬间,向亲人朋友诉说自己的进博感悟,分享自己眼中的进博盛会、讲述独特的进博记忆。

WPS拼图1.png

WPS拼图2.png

与此同时,学校更是为志愿者们准备了四套精美的定制徽章,分别以进博四季场景、四叶草拼图、校园经典建筑、志愿者水滴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交大青年与进博会的缘分和故事,为“小叶子”们留下独特的进博记忆。通过参与活动,“小叶子”们可以获得学校为志愿者专门定制的精美留念徽章,同时相互交流、分享感悟,为进博之旅增添更多温馨美好的回忆,增强了这支志愿者团队的团结与凝聚。

14.jpg

学校还为“小叶子”们配备了全套的生活必备物资和专属定制周边,营造出浓厚进博氛围:加绒冲锋衣和保暖卫衣为上岗期间寒冷多变的天气做足准备,乳胶颈枕、大容量双肩包、配套帆布袋和棒球帽帮助舒缓通勤路程,精致可爱的徽章、钥匙扣和卡套则为大家提供独特的进博专属体验,深度提升“小叶子”幸福感。

第五届进博会圆满结束,交大“小叶子”们牢记嘱托,将青春融入祖国发展的蓝图,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坚定信念、锤炼本领,用志愿服务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向世界展现交大青年积极昂扬、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

15.jpg

彭益佳 凌海翔 吴熠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