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届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加强对网络内容安全、先进技术、重点技术、前瞻技术的交流与探讨,11月10日,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22年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上海虹口区北外滩举行。

01.jpeg

本次论坛以“自信自强 守正创新 面向第二个百年坚定网络安全自主化,筑牢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根基”为主题,共商机遇挑战,共谋发展之策,共享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殿中,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科来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胡红升,原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王军,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阿里云智能首席安全官 路放,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曲胜,科来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浣权,以及公安局、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市委网信办、市委国安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市通信管理局等职能单位等参加论坛。

02_副本.jpg

杨海军代表市委网信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杨海军指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要筑牢网络安全新屏障,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杨海军表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应守牢城市数字化转型安全底线,加快建设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以网络安全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核心,以增强网络韧性为目标,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出发点的全市网络安全体系,努力开创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03_副本.jpg

王伟明在致辞中指出,网络安全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网络强国的基石。论坛的举办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擘画网络安全蓝图,以实际行动向“第二个百年”迈进的重要举措。王伟明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将网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不少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在网络综合治理方面,交大形成了“一体四翼”的工作模式。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交大有着较好的学科和技术优势。只有深度参与和融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才能将交大的学科资源、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规划部署紧密对接,才能在网络强国的接续奋斗中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将与大家携手并肩,牢记初心使命,让网络空间更加坚如磐石,更加话语响亮,更加守正创新,合力书写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时代篇章。

04_副本.jpg

黄殿中、杨海军、王伟明、胡昊、吴云坤、罗鹰共同启动首届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05.jpeg

06.jpeg

07.jpeg

论坛上,黄殿中、李建华、吴云坤作主旨演讲。黄殿中围绕《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夯实数字经济根基》阐释了网络安全的建设和发展与我国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李建华就大数据时代网络空间认知安全监测预警与处置谈了专业思考。吴云坤结合全球网络空间对抗不断升级,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能力体系建设。

08.jpeg

09.jpeg

10.jpeg

在专题演讲环节,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作《筑牢重要数据保护,奠实数字中国根基》的分享;阿里云智能首席安全官路放探讨《构建协同互信的云上安全体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胡红升、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科来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坚等专家围绕云计算安全体系、电力安全、当前形势下网络安全等方面展开专题演讲。

11_副本.jpg

胡昊作论坛总结,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推动了专业互鉴和交流,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论坛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从主题到内容,从宏观设计到细节把握,都体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时代命题。论坛既有院士、资深专家的主旨报告,也有行业领军人才的思考与实践,涵盖理念、制度、内容、技术、长远规划等方方面面,论坛还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专业性和特殊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必将转化为推动网络安全事业发展的智力和行动力。胡昊希望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搭建起一个“三高”,即高层次、高水平、高效能的合作交流平台,打造成“三业”,即行业、专业和事业的知名品牌,踔厉奋发,久久为功,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贡献。

雯博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