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马院师生论文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征文活动最佳论文

11月10日,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暨宣讲工作动员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征文活动获奖论文名单。我院青年教师刘伟、硕士研究生闫曼卿撰写的《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系统性实践的几对关系》荣获最佳论文。据悉,此次征文共收到400多篇应征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12篇最佳论文,35篇优秀论文。

2022-11-10 上海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理论征文最佳论文.jpg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系统性实践的几对关系》一文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展现了集文明理念创新、文明结构创新、道路形态创新、实践形式创新于一体的系统性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战略目标与发展路径的统一,文明要素与整体形态的统一,历史自信与历史主动的统一,党的领导与人民创造的统一,共同价值与文明特色的统一,独立自主与互动发展的统一,以不同维度的价值赋能和协同力量,支撑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辟与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系统方法论的实践光辉。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系统性实践的协同关系,不仅有助于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念和深刻内涵的认识,而且有助于从整体上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向和实践方略,是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