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文社科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根据学校建设一流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定位和人文社科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牵头制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提升人文社科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更好地推动《意见》落实执行,研究生院于11月10日下午在陈瑞球楼333会议室召开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改革推进会。

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主持,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孔令体和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各人文社科院系院长、书记、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及相关教务老师参会并作交流。

图片1.png

王亚光系统介绍了人文社科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改革背景和前期工作基础。自2021年10月起,研究生院先后走访10家人文社科院系,充分调研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生的培养现状、实际需求及潜在问题。结合调研发现,研究生院及文科建设处联合起草并由学校发布《意见》。《意见》采用“1+N”方式落地实施,前期以凯原法学院和人文学院为试点,积极探索以院系为单位制定适合学科发展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提升实施细则,后期逐步全面推广至全校12家人文社科院系。 

图片2.png

吴文锋表示,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对我校学科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人文社科院系能够发挥好导师指导、文献阅读和交叉学科的作用,提升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人文社科建设登上新台阶。

程金华详细解读了本次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改革提升的总体意见。通过不同学科数据对比,分析当前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潜在问题,并针对问题一一提出改革意见。改革贯穿研究生人才培养全流程,从坚持特色培养、优化招生结构、完善培养方案、鼓励学科交叉、抓实过程质控、规范导师指导、监控学位论文、开展分类评估、聚焦拔尖人才培养、扩展国际联培等十个方面探索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凯原法学院副院长蒋红珍、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喜、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尚必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体育系教师代表季泰、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Geoffrey Alan Rhodes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岑逾豪等院系领导就各院系具体改革规划、培养落实瓶颈和学校配套支持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各院系表示,本次《意见》出台为院系细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契机和指导。目前院系已结合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制定了一系列提升举措,通过调整学硕和专硕比例、创新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制定阅读书单、加强导师指导和组会建设、建设联培基地、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等途径,严格把关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入口、过程和出口等各个环节,加强培养规范和改革。

在院系交流之后,王亚光代表研究生院进一步部署了后续需要推进的工作。后期研究生院将督促、协同各人文社科院系根据《意见》制定适用于本院系研究生培养的实施细则。根据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发展战略,以及《意见》确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分阶段、分批次落实《意见》和各院系实施细则确定的人才培养要求,探索在工科强校中培养一流人文社科研究生的新方向、新体系、新路径,大力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培养办
研究生院
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