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11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设计学院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在程及美术馆拉开帷幕。著名国画家戴敦邦教授及夫人沈嘉华女士,著名国画家陈英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来自设计学院、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人文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出席了开幕式。

1.JPG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29位交大美术教育教师的45件作品,展览分为名家名作、交大功勋、当代教师作品三个部分,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126年来美育传承不辍、砥砺艺术创新的美术教育发展历程。

2.jpg

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代表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老艺术家、承办部处和参展教师们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今年是设计学院成立五周年,五年来,学院传承并弘扬“首重人格修养,次重文艺学习”的美育教育传统和基因,充分把握自身设计类学科特点,立足美育课程、强化美育成效、积极服务校内外美育实践。未来学院将以新大楼落成为契机,继续注重把美育传统引入课程体系,以美育促德育,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

3.jpg

戴敦邦在发言中提到,自1981年上海交大美术教研室成立,他就来到交大工作,今天看到40年前与交大老师们一起创作的作品,犹如与老朋友久别重逢,格外亲切。他在交大工作17年,一直以作为一名交大人而感到自豪。退休后,他把98版《水浒传》电视剧人物画稿、《<资本论>新绘》等作品捐赠给学校,也是为了表达对学校情真意切的感恩情怀。他表示,今后还将继续积极创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继续为学校美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4.jpg

设计学院美术教师王宏卫将精心创作的抗疫实录素描组图捐赠给交大,胡昊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为其颁发捐赠证书。此次捐赠的抗疫实录素描组图共有12幅,全景式记录了交大人齐心协力的抗疫瞬间,不仅展现了设计学院“以艺抗疫”的专业特色,也是对交大抗疫历程的一个特殊记录。

学校聘任戴敦邦、陈英明为美育顾问,旨在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为老艺术家与青年老师、学生们搭建交流平台和桥梁,赋能学校美育发展。杨振斌为两位教授颁发了聘书。

5.jpg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美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基础。上海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在美育方面便有着引以为豪的传统和基因。近年来,学校更是将美育作为“五育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了美育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作为学校美育重要平台和载体的设计学院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肩负起以美育人的时代担当,全方位、多层次构建美育课程,为师生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加强艺术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助力学校“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厚植交大师生文化自信。

6.jpg

与会嘉宾共同揭开红绸布,设计学院吴正恭教授创作的“交大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系列油画熠熠生辉,标志着展览正式启幕。

7.jpg

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参观了“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

徐骞
徐畅、吴炯、徐思张、欧格孜汗·希尔艾力、何捷
设计学院
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