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专题报告《百年统战历史与经验启示》举行

为纪念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11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邀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姚俭建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信息大楼八楼报告厅进行了题为《百年统战历史与经验启示》的专题报告。第十九期党外中青年骨干学员、各二级单位部分统战干部以及党委统战部相关同志等出席报告会。

5.jpg

01.jpg

姚俭建就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的源与流进行了梳理,指出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文化、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成功解决了中国特殊国情下如何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问题,最大限度凝聚起无坚不摧的革命力量、建设力量、改革力量。经过历任国家领导人的不断完善,统战工作已成为当今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同时,姚俭建按照时间顺序回溯了民主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过程。

最后,姚俭建与骨干教师亲切交流互动,总结了统一战线历史发展的基本经验,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他勉励各位交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百年统战历史和宝贵经验,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党委统战部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