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11月10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桂永浩,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会长张安胜,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交大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等应邀出席,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王如竹、何祖源、施旻、熊辉明及分会会员代表等近5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明主持。

1.jpg

2.jpg

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及常务理事选举办法(草案)》,并采用举手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了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第五届理事会。于佳佳、王天富、王国兴、尹海涛、冯传良、朱勃、刘灿华、李玉红、杨明、来米加、何祖源、张雷、张安胜、张晓乔、罗鹏、金建钢、周明东、赵震、赵长颖、常辉、潘云翔(按姓氏笔画排序)21位学长当选新一届理事。

3.jpg

在随后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当选会长,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讲席教授何祖源,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兼代理院长杨明,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教授刘灿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张雷当选副会长,设计学院副教授李玉红当选秘书长,并聘请中科院院士、物理与天文学院讲席教授景益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王如竹,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为顾问,任命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科员邢博、人力资源处综合办主任施楚、校团委副书记周琳琰、党委统战部统战干部毛阿曼为副秘书长。

4.jpg

洪梅作为学校兄弟统战团体负责人代表致贺词,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愿同交大分会一道,一如既往地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5.jpg

张安胜代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五年中,交大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带领广大会员在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特色活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搭建展示舞台,助力会员建功立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张安胜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他诚挚地感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始终如一地关心指导和校内各党派团体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他表示,第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履职尽责、甘于奉献、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为做好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欧美同学会交大分会将进一步凝聚人心、增进共识,进一步汇集力量、推动工作,努力让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真心实意地为留学人员排忧解难,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为交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凝心聚力。

6.jpg

顾锋代表学校党委向一直以来给予交大分会指导、帮助和支持的市总会领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并向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各位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涵养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希望交大欧美同学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增强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共识。希望交大所有的归国留学人员都能学习钱学森精神,树立爱国荣校的远大志向,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永葆报国为民的赤诚之心,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国富民强 “同频共振”。二是强化自身建设,激发发展动能。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带才,为交大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聚集更多优秀人才。希望新一届班子和团体会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进交流互动、增强服务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凝聚发展动能,一同助力欧美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的发展壮大,为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进步以及科教事业发展贡献交大智慧和力量。三是永葆担当精神,续写奋进篇章。希望交大的留学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勇做锐意创新的模范,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展现新作为,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同时在促进中外交流上下功夫,努力讲好交大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

7.jpg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桂永浩代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对上海交通大学近千位学长表示亲切的慰问,对本次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张安胜会长以及交大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交大分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牢记留学初心,凝聚政治共识。希望分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会议精神,以新时代欧美同学会的新任务为指导,加强政治学习,秉承留学报国的传统,并将其转化为爱国奉献的共同愿景和强大动力。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履职担当善为。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取得更大进步,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分会领导班子做好顶层设计,围绕资源密集的优势,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有交大特色的品牌活动。重视发挥理事会和二级分会的作用,围绕总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三大任务,全面激发理事会和二级分会的能量。三是铸牢分会根基,加强组织建设。希望交大分会积极搭建平台,为青年海归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大空间,给予更多关心和指导。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发现、凝聚、引导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党外留学归国人员的作用,将交大分会建设为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8.jpg

会上,张安胜为上一届离任理事代表赠送鲜花。

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办公室主任陈延强。

翁汇聪 毛阿曼
梅秋武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