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纳百川,携手共助科技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参与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近日,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举行,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位顶尖科学家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论坛,其中包括27位诺贝尔奖得主。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的学术、人才及国际化优势,积极承办分论坛,策划重要活动,派出“院士团队”、顶尖人才和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携手共助全球和区域科技发展。校长林忠钦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样的盛会,吸引世界上一大批的顶尖科学家到上海来发展科学,这是对上海“海纳百川”内涵的体现与扩展。

11月3日,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在工程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发表《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人才》的主旨报告,勾勒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高等教育发生的深刻变化,指出未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方向,既要加强当前紧缺人才的专业建设,又要看准发展趋势,主动布局未来的学科,实现人才培养模式应由以知识传授为主的单一型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的复合型的转变。同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金放鸣受邀线上出席“‘零碳’未来——碳中和技术前沿与实现零碳发展的科学路径”分论坛并作报告,她指出,通过发展零碳排且高效的CO2资源化技术,未来有望实现大规模CO2转化,极大解决发展与碳排放之间的不平衡问题。

4.jpg

11月4日,丁奎岭院士在国际联合实验室论坛——药物发现新模式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担任主持人并参与圆桌讨论。他指出,做出真正的创新需要培养创新型的科研人才,一方面,大学要为他们创造一个既打破学科界限又打开学校边界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大学要为学生提供更深厚和宽广的知识面,帮助他们成为能做大事的人才。

11月5日,副校长朱新远教授在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上致辞,并同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联合发布《亚太地区未来科学与技术发展2022上海倡议》,致力于通过“前辈科学家们”带教传承、合作项目、国际交流等,大力扶持青年科学家成长,倡导科学家们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普惠亚太人民。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院士,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也出席论坛作主题报告并参与圆桌讨论,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的人民健康和未来医疗科技发展。

7.jpg

在同日举办的国际联合实验室论坛优秀科研学术海报展评颁奖仪式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樊春海院士为我校在读研究生袁媛颁发一等奖证书。

此外,由两次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卡尔·巴里·夏普利斯任名誉主编,丁奎岭院士任主编的期刊《变革性化学》(Transformative Chemistry)在本届论坛上亮相。该期刊是顶科协创办的第一本期刊,将于明年正式出版。

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上秉持相同的理念,在重大基础研究、深度国际合作和青年人才培养等维度上,承担着共同的责任,未来将会向着一致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全球科技创新注入持久活力。

郑嘉昕、张程玮、许妍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