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

1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首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开班仪式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人力资源处等机关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首期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顾锋主持。

b3f409d922bb7d9d8c25ad7a29ea945.jpg

顾锋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一直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也是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文科青年人才培养,经过精心调研,系统谋划,学校推出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期望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安排以及系列活动的组织,积极推动文科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培训班班主任、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处长吴文锋介绍了教学安排。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是学校文科青年教师系列支持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首期培训班40位学员来自全校各文科院系以及相关理工农医等院系,更加突出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培训班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世情国情与学术导向、学校发展与政策资源、学科交叉与范式创新、问题意识与能力提升等内容开设课程,组织活动。希望各位学员充分把握本次培训机会,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得到成长。 

在学员代表交流发言环节,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铄、人文学院赵思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戴磊三位学员,结合工作岗位以及研究领域作了发言,表明了态度和决心,表达了对参加培训班的期待。

c313ad4c9afe044abe8185d074e7af3.jpg

杨振斌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对学校这些年文科的建设发展表示了肯定。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畅谈了学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认识与体会。他表示,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本次培训班机会,通过一系列课程的开设,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守正创新,在学习中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加强研究深度,在提升自身学术素养与能力的同时,为交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以及学校整体人文环境的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还表示,学校各部门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与培养,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增强青年教师政治觉悟与大局意识,促进学科交叉与沟通交流,提升学术视野与创新能力,为高水平文科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开班仪式后,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周建平研究员以《世界大变局、中国大外交——兼论我国国家安全环境》为题为学员做报告。培训班开展了团队拓展培训活动。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
李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