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能建中电工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1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能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1.jpeg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力,华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晋,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主持。

02.jpeg

朱新远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指出,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上海交大和中电工程达成战略合作,将推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企业需求和市场发展深度结合,通过高校企业优势互补共同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03.jpeg

顾晋在致辞中表示,双方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是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协同创新,中电工程和上海交大将携手为我国能源转型、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04.jpeg

05.jpeg

06.jpeg

黄震和罗必雄做了签约讲话并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罗必雄表示,中电工程与上海交大在科技、人才领域合作历史悠久。作为中国电力工程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电工程近年来积极贯彻“双碳”国家战略,探索推进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与上海交大在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黄震对中电工程长期以来给予上海交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是颠覆性、变革性转型,近年来上海交大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去年成立的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已在高端智库建设和推进产学合作上取得一系列成果。本次战略协议签约,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紧密合作,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助力我国高质量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碳中和愿景下的政策研究和能源发展规划、科技合作及产业化开发、信息共享、国际合作和交流、高层次人才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深入合作,助力我国能源科技创新和能源绿色转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撑。

中电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欢,华东院副总经理叶勇健,储能院副院长戚宏勋,碳中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千果、谢晓敏等双方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本次活动。

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孙佳